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陈坪街道严守“六道防线” 抓好作风建设

2019-10-18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陈坪街道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查摆作风积弊,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着力构筑“六道防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一)坚持履职尽责,夯实“责任防线”。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的总体工作,确保做到“三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按照党工委负主体责任的职责定位,不断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年初,召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安排部署会议,对2019年的工作思路、目标及措施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责任分解到位。与各党(总)支部主要负责人签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责任书》,要求班子成员明晰责任清单内容,将责任落到实处,真正责任上肩。统筹部署到位。坚持把作风建设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行“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工作作风,通过召开每周工作例会,制定一周工作安排,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跟踪进度,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能,有效防止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发生。

    (二)坚持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利用党工委会前十分钟、廉政大讲堂、警示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以及宪法等内容,提高了党员干部对作风纪律建设的认识。截至目前,开展理论宣讲18次,警示教育1次,14个党(总)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0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14场。通过学习,强化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传递出抓好作风建设的正能量。

    (三)紧盯重点领域,强化“纪律防线”。坚持高标准、守底线,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大力开展“推拖绕、慵懒散”问题整治,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每月开展1次效能督查,对党员干部执行工作纪律和落实工作制度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违规违纪的相关责任人作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同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为大问题。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6件,立案2件;对8名干部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开展提醒约谈和告诫约谈共计6人次。

    (四)狠抓专项行动,扎紧“作风防线”。通过开展以“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全面查找街道领导班子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印发《陈坪街道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在改进“会风”问题上,能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的问题一律不开会;除专题会议外,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今年1-9月份,召开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1%;在改进“文风”问题上,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不发照抄照搬的文件,不发脱离实际的文件。今年1-9月份,发文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2%;在控制检查考核上,充分做好统筹规划,控总量、提质效,不要求村社填写无实际作用的表格,控制检查频次,切实减轻村社负担。今年1-9月份,街道组织本级督查考核较去年同期下降11%。

    (五)规范体系建设,织密“制度防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各环节,使其成为预防作风问题的“防护网”。加强工作纪律检查与督导,落实请销假、考勤备查制度,实行每天上午、下午签到制;抓好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督促村社每季度上报公开台账资料;同时,切实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作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措施,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集体领导作用,以“一事一议”的方式对街道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出等事项进行集体决策。今年以来,监督有关“三重一大”事项221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