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临洮街街道坚持“135”工作法助推城市 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

2019-09-2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9年以来,临洮街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为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支部建设标准化“三个围绕”的要求,坚持“135”工作法,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1”就是用好一本书,把《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活字典”,认真开展对标自查,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压茬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3”就是落实三项工作措施,即狠抓业务培训、问题短板、管理服务3个方面工作。一是抓业务培训。街道党工委针对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题培训会,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党建专干进行培训。先后组织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培训15人次,街道组织专题业务培训1次,培训20人次。二是抓问题短板。通过支部自查、街道检查、上级督查反馈梳理支部建设标准化问题53个,制定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帐。目前完成问题整改45个,8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同时,对全街7个社区64名“两委”成员进行了任职资格联审,不断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三是抓管理服务。各支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制度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员身份自觉,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广泛使用,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贯穿于平台的运转使用。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2019年发展党员7名。

    “5”就是促进五个方面转变,即工作理念上从单一抓党建向“党建+服务”转变、工作格局上从社区党组织“独唱”向区域党组织“合唱”转变、工作方式上从经验型向专业型转变、工作作风上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精神状态上从忙事务向干事业转变。一是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和服务措施,促进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积极推进社区服务阵地提升改造,上半年完成前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社区办公阵地改造工程,清水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投入使用,康乐路社区阵地改造预计12月底完成。完善服务功能,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前街社区开展了“耆艾”为老服务,北街社区开展了“爱之声”连心服务。二是街道在党工委和社区支委会的基础上,将中石化五建兰州分公司、甘肃一安、电商产业园、临洮街派出所等30家驻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到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班子中,共同研究、协调区域党建工作和街道社区重大事宜。并通过制定“大工委”、“大党委”工作规则,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建立“五联四有”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三是推动服务方式转变,街道在各社区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工作模式,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前台窗口出件”服务措施,提高了社区办事效率。四是打造“邻里+”系列服务。街道社区结合离退休党员多,喜爱文体活动的实际,按照“文化搭台、党建唱戏”的原则,组建文艺活动队15个,组织开展“邻里舞台”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开展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创文、道德模范等宣传,寓教于乐,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和纽带作用。今年,先后组织“邻里舞台”演出7次,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中街社区开展“邻里共享”活动,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后街社区开展“邻里健身”活动,组建了老年人健身队,修建了社区健身广场,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凝聚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