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新城镇“四剂良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2020-10-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城镇把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深化“四抓两整治”行动和“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区镇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聚焦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镇村同步发力,“开方”对症下药,力促新联村各项工作亮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把脉问诊”寻症结,分类定级找对象。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对照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指标和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和群众反映好“五好”党支部建设要求,结合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党员群众测评、党支部自评、镇党委审核和定级结果公开“三评一公开”的方式,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确定新联村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对症下药”开处方,“一支一策”定方案。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新联村党支部按照“一支一策”原则,理清整顿目标和思路,制定了《新城镇新联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了整顿重点、整顿措施、整顿时限和包抓领导,确保整改目标明确、措施细化、保障到位、全面落实。同时,针对党组织矛盾纠纷突出、信访多发、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逐项建立了整顿台账。

    “强筋壮骨”补短板,全力转化促提升。选派省委组织部遴选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镇机关年轻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稳妥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确保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设立村民说事室,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和困难,开展大走访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定期入户和矛盾排查化解机制,镇党委主要领导、包抓联系领导、纪检干部开展入户排查化解20余次,全面解决影响新联村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内服外敷”保药效,层层联动抓落实。落实“县级领导包抓、县级机关单位结对、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下派专职书记驻村”的“四个一”机制,组建了由县级领导包抓、联村单位共建、乡镇党委领导跟踪督办、专职书记驻村主抓的整顿干部队伍,构建形成了“四级联动”的责任体系。同时,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按照“一周一汇总、一月一研判、一季一督查”工作要求,实时掌握整顿工作动态,依据整顿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通报,倒逼整改落实。采取建立台账、挂牌销号、跟踪问效的“三步整改工作法”进行整改,整改落实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了“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有力推进全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提水平上台阶,截止目前,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