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陈坪街道东湾社区全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2020-11-24 来源: 作者: 点击:

    陈坪街道东湾社区采取“明、提、惠、创”四字诀推进法,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细化分工“明”目标,对照标准抓规范。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社区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抽调4名骨干成立了党建办公室,形成了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党建干部齐抓共管的党建格局。严格对标《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8个方面44项指标,做到手上有标尺、工作有方向、落实有依据。每月召开一次党建推进会、每周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对阶段性党建工作列出计划,每周推进落实。组建社区“大党委”,合理划分网格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吸纳6名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副书记或网格支部委员。今年,开展红色先锋月“七个一”党建系列活动、“为党员群众送温暖”“疫情防控爱心捐款”“大党委成员单位爱心义诊及助力创文”等特色服务活动12次。

    组织培训“提”能力,聚焦问题抓短板。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把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选出来,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开展学习和工作。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学习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在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的同时,创新制作了“党员红色档案”,图文并茂记录每一名党员成长历程。投资50余万元,对因拆迁而租用的临时阵地进行了改造提升,高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长廊、党务活动专栏等,将党史、习近平金句、道德模范等红色元素融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个角落。

    以民为本“惠”民生,创新机制抓服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方式,将“三重一大”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提交支部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真正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使“阳光居务”成为社区干群关系融洽的助推器。针对党建、服务两张皮问题,积极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发动辖区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目前80%的社区党员成为志愿者,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结合党员的工作和特长设岗定责,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活跃在矛盾纠纷调解、村情民意收集、疫情防控等一线。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东湾从一个人人堪忧的“空壳村”蜕变为资产总额达1.3亿元的新型城改社区,并投入上百万元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铺设上下水管线约5000米,硬化和亮化街巷、村道3000米。为股民发放的福利费从最初的人均200元提升到1200元,水电费补贴人均800元,物业管理费补贴1000元;为55岁以上女性和60岁以上男性股民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200元;每位股民所得土地收益分配近5万元;为新录取大学生发放高考奖励金人均4000元。近年来,已累计向群众发放各类款项8000余万元。

    筑牢基础“创”思路,突出特色抓品牌。立足社区实际,挖掘出具有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八联动”党建品牌,过党员大会集体学、干部轮流领学、特殊群体送学、流出党员在线学,确保学习不留空白。设立了政策法律宣传岗、村情民意调查岗、民事纠纷调解岗、党务工作监督岗、居务财务监督岗等10个岗位,让党员自行选择,实现党员全覆盖。开展以项目、技术、资金、生活为重点的“四帮扶”活动,向居民发放“心系党员群众、情暖千家万户”服务联心卡500张,开展困难党员群众实行定向结对帮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民主议事决策能力,及时公开决策结果,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