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委网信办聚焦民生问题 扎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2020-11-26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西固区委网信办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安排部署,不断将网民留言作为政民互动的重要途径,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有效形成了线上搜集民意,线下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机整体。

    汇民意,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内涵要义,坚持以“聚民意、解民困、树形象”为基本原则,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网民留言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当日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查的办理原则,确保网民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热点难点问题,按照日汇总、周分析的工作模式进行分析研判,提炼出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分析,切实解决网上群众路线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解民忧,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按照网民反映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线上线下同步实施,及时将陈官营地铁站十字、深沟桥十字等在内的道路交通问题,集中申报城建计划;集中治理保利堂悦施工、广场舞噪音等反复性问题;切实加大三供一业、电梯故障、停车难”等物业管理问题监测、梳理、转办,加强与物管办、街道社区、物业的协调沟通,有效解决了各类物业管理问题;从11月份以来,供暖方面的投诉逐渐增多,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及时与区委督查室协调督查,加强与热力公司、区房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及时解决了新陇家园、兰炼厂前、临洮街等小区的供暖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引导,优化网络生态环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西固发布等网络平台,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同时,正确引导公众,解释引导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积极组织网络文明志愿者、网络宣传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常识的传播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积极参与防疫行动,有效团结了力量、鼓舞了士气、尽到了职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免疫力”。围绕国家、省、市惠民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创作大量符合网民实际需求的宣传素材,切实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引导积极作用,形成全域化覆盖、高密度推送的宣传合力,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同时,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传递与提升政府的网络公信力。

    重实效,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切实做好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前的网上不稳定因素分析研判工作,紧紧把握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转办、及时研判,及时核实、及时督办、及时回复。加大难点问题解决力度提升满意率,在严格按照《西固区网民留言管理办法》积极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同时,全面梳理出不同阶段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保障群众诉求落到实处。通过“落实进行时”专题节目,在解答群众关心问题的基础上,切实加强政策引导,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悉,西固区委网信办全年共办理各类网民留言1286条,办结率100%,并荣获了“2020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民心汇聚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