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五个精准”决战决胜大气污染防治

2020-11-27 来源: 作者: 点击:

    无人机天上拍、监控探头定点查、微观站精准测、网格人员地上巡……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西固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在冬防工作中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时间、区域、对象、问题、措施“五个精准”,全面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自11月份以来,受冬季静风期及采暖大气污染物增量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增大。西固区实施城市环境网格管理,将主城区划分为58个城区大网格、234个小网格,周边乡镇划分为38个大网格、110个小网格,安排344名网格长、1297名网格员实施管理,各网格划分区域范围具体到背街小巷、小区楼院、乡间小道,网格员对网格内小区居民院落、市场铺面、建筑工地等进行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燃煤小火炉、燃烧有烟煤、砂土未覆盖、露天烧烤等大气污染问题,有效发挥了城市管理“眼睛、鼻子、耳朵”的作用。三维数字中心配备64名三维平台操作员,成立视频组,通过城市管理系统,充分利用覆盖的主次干道、在建工地、商砼站、农田林场的探头进行严格监管,对存在的工地扬尘、秸秆焚烧、小火炉冒烟、“6个100%”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截图,第一时间反馈至基础网格或专业网格,督促其整改落实。对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通过无人机航拍等手段进行全覆盖巡查,做到不留死角。整合视频监控资源,布设高倍高清探头,购买无人机,组成高效的“技防”防控网,无人机天上拍、监控探头定点查、微观站精准测、网格人员地上巡,形成了“人防”+“技防”的双防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治理的同时,西固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入手,大力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走出了一条大气污染防治的“群众路线”。

    狭长的地理位置和“重要工业基地”这个身份,决定了西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为切实掌握“一线”情况,合理安排调度,西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分时段、不分地点深入基层调查走访、科学分析研判,与相关部门单位再完善专项方案、再部署工作、再传导责任压力;各县级包抓领导深入包抓网格,进社区、跑工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在掌握情况的同时把压力和责任再压实再传导;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积极响应,调整工作思路,抓主抓重,全面开启各级干部抓扬尘、治污染的“冬防”工作态势。

    西固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驻区企业大力支持,“网格蓝”“环卫黄”等一线人员守土有责,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蓝天多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惠风迎面扑来,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