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保民生 解民忧 暖民心——西固区加大特困供养对象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力度

2020-11-27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年以来,西固区进一步加大特困供养对象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力度,三项举措保民生、解民忧、暖民心。

托底线

    按照上级救助政策,西固区将原城市三无人员(无赡养人抚养人,无劳动能力,无收入)和农村“五保户”统一合并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一方面为了提高供养对象的供养标准,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人性化管理,对其中有分散供养条件且本人愿意接受分散供养的对象,采取由近亲属或村级专人签订供养协议的方式进行分散供养。对实际情况复合集中供养的对象(重病重残无人照料)通过养老服务机构统一签订协议委托集中供养。目前,西固区城乡供养对象124户124人已全部签订供养协议,每月按时发放特困供养金,并按照失能、半失能、全自理的标准发放照料护理金,保障了特困供养对象的基本民生。

救急难

    特困供养的日常照料、生活状态以及个人卫生一度成为特困供养对象管理工作的弱项。本着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够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的原则,西固区通过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和范围的方式,对所有特困对象的个人自理医药费进行兜底救助。2019年起,西固区通过社会购买第三方进行日常照料服务。在提供医院陪护的基础上,对特困对象个人居住环境及卫生状况进行集中摸排,按照乡镇负责、民政兜底、集中整治、长期保持的要求,将省市关于特困供养对象服务照料工作政策落到实处,为困难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暖民心

   2020年9月至11月,西固区民政局一方面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集中供养的特困对象进行志愿者服务,和百岁老人欢度寿诞,为锦健养老公寓全体供养人员表演节目。一方面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及时为全区特困供养对象发放被褥、床单被套、羽绒服、保暖内衣、棉袜、枕头枕巾等一系列过冬衣物,并为仍在烧煤取暖的特困群众及时发放一吨优质无烟炭,解决供养对象过冬需求,将温暖送到每一个特困对象手里心上。

    据悉,西固区将进一步拓展特困对象服务内容,加大落实国家特困供养政策力度,进一步完善特困对象工作措施,在“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的基础上将供养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让党的政策像冬日的阳光温暖民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