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补短板“强筋壮骨” 促提升焕发活力

——西固区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
2020-06-1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以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施策,全面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

    把脉问诊找“病灶”。各相关部门党组(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班子内部不团结、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服务意识差、党建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再次开展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全面梳理问题短板。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结合机关党建工作日常情况、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验收情况和区委巡察反馈情况,就有关问题与相关部门党组(党委)沟通意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

    多方联动齐“会诊”。着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构建“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各相关部门党组(党委)—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级网络体系,健全“上级党组织书记或班子成员包抓转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兜底负责—第一书记结对提升”的“三位一体”帮扶机制,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包抓领导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动员各方力量,认真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分析原因症结,做到底数明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

    分类施策开“处方”。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前期工作,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工作要求,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措施”的原则,细化整顿方案和措施,明确整顿时限和责任:针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班子内部不团结的问题,结合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逐步选优配强班子;针对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在寻找“契合点”上下功夫逐步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和挂账销号制度,定期召开整顿工作分析会,及时完善调整整顿措施,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强化监督保“疗效”。为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得动”、“有实效”,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建立“月汇报、季督查、年验收”机制,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对整顿工作进展情况以表格形式上报,机关工委和各相关部门党组(党委)结合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和各类业务工作检查,深入基层党员、群众中了解核实进展情况,发现推动解决问题。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作为年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没有按期整顿到位或满意度测评不达标的,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坚决杜绝“口头整改”、“纸上整改”等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