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三个到位”筑牢基层党建基础

2020-08-19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通过抓软涣整顿、作用发挥、督查督办,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软涣整顿到位,提高基层组织能力。对确定的11个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全面建立结对共治机制,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带头联村,联动党(工)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结对共建部门常态化深入各自包抓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方式,对照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病灶”逐一“过筛子”,逐项对标整顿,合力推进整顿转化。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跟踪指导,采取定期不定期工作抽查、明察暗访、工作通报等方式了解掌握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4轮次,整改突出问题186个。

    作用发挥到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甘肃党建”平台作用,建立“周安排、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机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标准、高质量。扎实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实行企业退休党员双向共管,有效解决占全区党员总数60%的企业退休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圆梦群众微心愿”和企业在职党员“回报家园”行动,下沉城乡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已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630余人次,认领完成群众“微心愿”3650个。

    督查督办到位,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西固区党员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包联基层党组织联系点的通知》,建立县级领导包乡街、单位主要领导包村社(所属支部)、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城市社区结对共建、组工干部包片区制度,明确包抓联系人职责要求,推动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结合“四抓两整治”“示范区镇创建”“城市基层党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重点工作,定期进行专项督导,通过“一周一汇总、半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抽查”的方式,定期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帮助解决,对未按期整改的,给予处理,进一步压紧靠实党建主责主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