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下功夫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2020-09-02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强化党的领导,牵牢“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细化分解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力度,着力汇聚工作合力,推动机关党建提档升级。

    层层压实靠牢明责任。区委坚持以上率下,将机关党建工作摆在全区党建总体规划的重要位置,定期研究谋划推进,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确保全年听取部门党组(党委)汇报党建工作全覆盖。突出抓好部门党组(党委)责任落实,明确党组(党委)把加强机关党建摆在党组(党委)工作的首要位置,每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对党组(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明确3个方面12项具体量化考核指标,督促责任落实。抓住“关键少数”,严格督促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抓党建工作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并增加考核权重,与班子一把手、分管领导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与班子成员评先选优相结合。聚焦机关党组织履行主责主业,印发实施《区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以严格责任制强力促落实。

    全面细化分解下任务。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严格按照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组织工作要点,仔细对照梳理、细化分解,同时深入查找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认真研究确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措施和具体抓手。制定印发《区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基层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分别从区委主抓机关、部门自身、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4个层面,梳理了42项面上的主要职责,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结合党建重点任务,制定印发《区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责任清单》,细化了22项具体目标任务,逐项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任务落实落细。同时,坚持总体推进与阶段突破相结合,每季度下发《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督促机关党组织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切实找准机关党建突破口和着力点。

    强化指导督办促落实。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季度督导检查,半年观摩交流,年终述职考评”工作制度,结合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考评,抽调专人组成8个督查组对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所属的111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集中督查,倒逼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从严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督查按照“一张清单贯穿全年,全新内容动态补充”原则,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区委第四轮巡察整改和第五轮巡察反馈等重点任务制定督查清单,明确加分、扣分项目及标准,逐个检查点位、逐项总结梳理,对每个党支部进行打分测评,将成绩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查得深、查得细、查得准,有效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条向单位党组(党委)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明确整改方向,确保整改到位。

    传导责任压力抓整改。认真总结梳理督查情况,下发《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客观全面总结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情况,分别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措施、重点任务推动落实、全域党建格局打造等5个方面查摆发现的问题,每个问题都点名单位,指出不足。结合党建督查通报,由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分别对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责令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向区委分管领导当面汇报整改情况,限期进行整改。通过通报、约谈方式,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切实传导责任压力,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督促问题整改清零,补齐机关党建短板,推动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抓实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