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抓“六保”促“六稳”——西固区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

2020-09-21 来源: 作者: 点击:

    职业技能是立身之本,就业之基。西固区积极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工作部署,主动对接市场、企业和职工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培训组织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培训3400人。

    积极构建政策指导体系。制定印发了《西固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统筹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扎实开展培训;依照《西固区职业技能培训券管理暂行办法》推行“培训券”,逐步完善各项培训管理制度;全速推进“职业技能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按要求制定《西固区职业技能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自活动开展之日起,加强与区财政局沟通对接,加快资金拨付进程,发挥专项资金保障作用。由区人社局牵头,与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等18个政府部门合作建立就业领导小组,分解培训任务,确保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质量好、任务完成快、课程效果佳。

    统筹做好多元评价工作。组织好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指导统筹实施年度日常鉴定。一是培训鉴定结合,围绕全区用工需求和劳动者的就业需求,联合乡镇、街道对有鉴定意愿的学员组织实施鉴定,将鉴定工作延伸到基层,节省时间成本。二是紧扣需求鉴定,结合我区劳动者技能鉴定需求,组织开展中式烹饪师、美容师、美发师等工种技能鉴定。对于育婴员、保育员等需求鉴定量大而我区暂无鉴定资格的工种,联系有资质的鉴定所开展鉴定工作。三是严控鉴定质量,认真核对学员身份信息、严肃考场纪律。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充分检验了学员的日常学习情况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学员在今后实现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组织鉴定8期,参加鉴定347人,合格319人。

    大力夯实培训成果。坚持就业创业导向,结合群众需求,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育婴员、家政服务、中式烹调等特色品牌技能培训;对想要就近就地就业的劳动力,采取企业需求和群众意愿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分工种、分行业采取订单式精准化培训;对有创业意愿且具有一定基础的劳动力,开展产业经营、商业营销等创业培训,确保培训精准见效。围绕企业实际开展岗前培训,与甘肃建投培训中心合作开展对建筑类、工程类企业的岗前培训,同时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监督和指导工作,由区人社局向就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定期发函,督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定期通报各成员单位完成情况。目前,已通过直播平台等形式推送美容美发、中式烹调等线上培训课程82次,线上培训课程点击与浏览量达到25万余人次,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班71期,参训人员达到3400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