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柳泉镇以党建引领助推全镇乡村振兴

2020-09-21 来源: 作者: 点击:

    柳泉镇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党建引领助推全镇乡村振兴。

    政治引领强主体,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善村级党组织各类制度,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管理有盲区、服务功能不够健全等问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案例警示教育等内容,定期开展培训,全面提高新时代新形势下村级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的履职能力,筑牢基层堡垒。结合实际,提出 “抓党建、促脱贫、推振兴”的村级标准化建设工作思路。持续推行“党建+”模式,坚持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干群同力,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

    拓宽视野强力量,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入口、程序、审核等关口,严格按照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方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入党动机考察、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关口。年初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注重从基层一线的致富带头人、种植能手、先进模范、退伍军人、民营企业家、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中择优培养,落实专人联系,优先发展,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并实行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报备制度,从源头上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为基层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线上线下沟通,重点对班子组织运行情况、村“两委”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储备等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深入进行分析研判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能力素质,稳妥完成村级“一肩挑”全覆盖工作。并规范 “一肩挑”的村级组织权力运行、工作决策、资金使用等程序,明确 “一肩挑”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有力推进村级干部选用精干化、管理规范化和培养常态化。

    健全体系强治理,进一步加强基层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在讨论决策重大、重要事项时按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事项决议结果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进行。并不断完善村务监督机制,结合班子建设情况,设有村民监督委员会,强化对村级组织各项事务的监管。不断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在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同时,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定期开展群众宣传引导,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打造以新媒体为载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并利用农技咨询、法律服务等众多板块,增强村民们对三农政策信息的获取能力,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提升服务群众质量,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抓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