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轴心”传动打造金牌党建——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党工委依托“大工委”平台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0-09-21 来源: 作者: 点击:

城市工作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近两年,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党工委围绕区委“党建引领、融合共治”发展思路,以“大工委”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轴心”作用,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截至今年三季度,在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党工委实施的基层“全域党建联盟”项目中,已有54家单位加入其中,统筹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辖区呈现出共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良好局面。

亮点一:基层党建共抓

街道党工委主责主业定位很清晰: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监督专业管理、领导基层自治、动员社会参与、维护公共安全等职能。

明责就是为了落责。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街道积极吸纳辖区内企业、驻区单位部门、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把这些力量和党建资源、阵地资源等整合进来形成合力,共同带动辖区内各项事业的发展。

而且,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党工委率先打破区域限制,吸纳甘肃省中医院、市直部门党组织加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今年,就有市人大、团市委、市地震局3家单位加入其中。

一位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以‘大工委’为工作平台,打破了行业壁垒,我们企业把‘围墙’拆了,成为辖区的一分子,要为辖区提供服务。”

“大工委”塔台,共建纽带越拧越紧,“暖风解民困”“圆梦微心愿”等一系列“金字招牌”,切切实实让城市基层党建优势凸显。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社区网格党支部“四级联防体系”构建也越来越清晰。

亮点二:先进文化共育

——在辖区华影影院挂牌成立“先锋路街道党员教育基地”,联合打造“党员教育基地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效激活党员红色基因;

——联合区图书馆在福利三校、九十二中、区检察院、华影影院建成4个“党建联盟图书室”;

——组织“中国好人”刘晏辰、“猫耳洞战斗英雄”周清旭等先进人物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事迹宣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先进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先锋路街道党工委把“轴心”作用不断扩散,积极组织实施与辖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公共服务,落实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相关政策,通过传播红色文化、先进典型带动等方式,以先进文化引领凝聚人心。

亮点三:优质资源共享

先锋路街道拥有13个社区,是全西固区社区最多的街道。

各个社区人群不一样、环境不一样、条件不一样,都各有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整合,发挥出“聚核”反应,对于党工委来说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命题。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党工委提出了三个共享——党建资源共享、阵地资源共享、服务资源共享。

三个共享即三个抓手,他们这样抓,而且抓得细、抓得小、抓得实。

——先后向兰州石化公司、省建四公司、西固热电公司、蓝天浮法玻璃厂等辖区企业争取社区阵地5000多平方米,累计启动或完成12个社区阵地改造建设,13个社区阵地的平均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

——在玻东社区建立“社区亮灯,部门供电”工作机制,争取区科技、文旅、团委等部门支持,建成全区首个“社区青少年科普馆”,开展科普活动100余场次、入馆参观青少年达7000余人次。引入专业社工组织3家,在11个社区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年提供日常性为老服务。

亮点四:多元服务共创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辖区面积是全区最小的,但人口是最多的,人口密度可是超过香港人口密度的。”先锋路街道党工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人是最重要、最积极的因素。

“我们的服务对象说到底其实是辖区群众”这是每一位街道工作人员的共识。


先锋路街道负责人说:“我们整合力量之后,定期组织研究问题,定期协商事宜,通过责任双向认领等具体服务方式共同解决问题。”

如何提供优质服务?“大工委”平台不遗余力:依托社工组织抓服务,依托社团组织抓服务,依托志愿活动抓服务,服务工作可圈可点。

东苑社区引入“爱如阳光”社工组织,重点面向社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和社区青少年,长期开展走访慰问、心理辅助、艺术培训等9类服务项目。

南山社区建立由10个文体社团组成的“社团联合会”,吸纳社区居民开展日常活动,可谓是常常有活动,场场不重样。

疫情期间,市人大、市地震局、团市委党员、区属各部门志愿者坚守劝返点,为社区捐赠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亮点五:美好家园共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美好生活从美好家园出发。先锋路街道党工委依托“大工委”,调动各方力量,推动辖区内项目共建、环境共建。

近两年,辖区内企业厂区改造、街区棚改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步伐,蓝天浮法玻璃厂、西固热电厂等企业开展居民区危楼鉴定、手续报批、动迁摸底等基础性工作见到成效。“三乱”整治、“蓝天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的持续开展,让重点区域全方位得到治理,街道净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人心也美了。

民生即民心。正是先锋路街道党工委依托“大工委”平台,各方力量用心用力推进社区民生事宜,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美好家园越来越“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