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创建文明见证文明——西固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2020-09-22 来源: 作者: 点击:

    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

    今年,作为创城总评冲刺年,西固区广大市民的一个个善举,让自家的花园“面子”和“里子”都结出了文明之花,为这座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锦上添花”。

    环境美了,人心更美了

    老旧街面拐角处,精美的墙绘、彩色的步道和造型各异的座椅,让往昔的卫生死角变成现在的“爱转角”;



    绿树掩映着大街小巷,在干净整洁的路面,车辆停放有序,临街商铺不见一处占道经营。即使在犄角旮旯,依然能看到垃圾不落地,烟头不落地,杂物不乱堆;

    公交车站排队的人多了,拥挤现象消失了;主动让座的人多了,抢占冲突不见了;说敬语的人多了,冷眼相对成了过去式;

    ……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西固区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每个角落都开出了文明之花,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见证着它的变化。

    “以前就羡慕别的城市干净整洁,眼看着咱西固区一年比一年美,我心里高兴,就更想为创文出把力。”在西固区生活了30多年的孙师傅如是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创城工作,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人们感受最深的便是环境美了。其中,不得不提到让老街换新颜的“爱转角”。

    近两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精致兰州、西固计划”工作目标,结合全区“百街百巷百院”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打造“公园化”精品街区,把一度成为社区环境、城市品质“小伤疤”的街边拐角、垃圾墙角、违建地变成精致小巧、漂亮怡人的街区公园。


    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让居民从家门口的这种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会到“微幸福”,满足居民“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心愿。

    各个街道积极响应,组织人力物力齐上阵,街角地面铺上了红、黄、蓝彩色健身步道,放置了景观造型凳,墙面上手绘着垃圾分类宣传画等等,旧貌一下子换新颜。


    “金城公园离家远,现在家门口就有小公园,不用走太远,对岁数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原先这里是三不管地带,墙角边堆放着各种建筑垃圾,现在成了公园,多漂亮,成了大家歇脚唠嗑、跳广场舞的好地方,真是太方便了!”

    街头转角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转角”。

    人心美了,行动更“亮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每一个、每一项、每一条掉链子,整体受影响。所以,创城工作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

    其实,从创城初期到现在,能够听到、看到、感受到每个人为这场荣誉而战的努力:

    站在大街上,几乎听不到机动车的鸣笛声,司机师傅主动为行人让路;过马路,走斑马线,主动遵守交通规则;

    建筑垃圾封闭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垃圾不落地已成常态,保护环境从全员抓起,从娃娃抓起;

    外地人来咱西固问路,不但给你说清楚,有时候还能带你一段路,就是告诉你我的这座城很有“温度”。

    的确,“我”是这座城的主人,它的文明“我”说了算。西固区上上下下树立“一盘棋”思想,为创城而万箭齐发。


    除了环卫工人日常清扫保洁,广大志愿者也自愿加入其中,定期冲洗人行道、天桥和地下通道,擦洗清掏果皮箱和烟柱、清理树穴、绿化带漂浮垃圾和杂草等。

    “现在的市民比以前素质提高很多了,有不少热心市民理解我们环卫工的不易,我们在路上做保洁的时候,市民们会把手里的垃圾丢到保洁桶或者垃圾箱里面,还跟我们说‘谢谢您,辛苦了’,那一刻我就感觉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区环卫局一位清扫保洁人员说道。

    “自兰州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的素质不断提高,城市形象也越来越好,作为商户,我也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为这座城市的改变贡献力量。”福利路街道的一位商户告诉记者。

    “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是对沿街商户的基本要求,创城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商家主动参与进来,“自扫门前雪”的现象消失了,商铺门前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不时还会有商户在门前打扫卫生,保持路面整洁,并按照规定把商品摆放在店内,无占道经营的现象。


    许多商户表示,良好的生活环境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文明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不但能美化我们的居住环境,还能提高商铺自身形象,助力兰州文明城市创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