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金沟乡探索四个“1+1”模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0-09-23 来源: 作者: 点击:

    金沟乡致力于解决影响创建大局的实际问题,在查找创文短板上下功夫,在全面整治上出实招,积极探索“1+1”模式,深入细致打造文明乡村,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变化,自觉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组织+队伍,党建引领齐抓共管。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中心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创文明城市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夯实基础。

    日常+经常,常态保洁双管齐下。督促村级保洁员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和卫生清扫力度,对主要干道、文化广场、卫生公厕、背街小巷等加强管理力度,做到干净、清洁,对容易形成卫生死角的区域加强巡查,及时清运垃圾,做到乡域内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确保卫生干净整洁。加强村内垃圾池、不合理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连日来,共组织300余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清运垃圾50余吨,清扫深湖公路金沟段10余公里以及村社道路、入户路等,清理沟道2条3公里。

    巡查+整改,环境整治取得实效。乡文明办不定期对区域卫生进行巡查,对不认真履行门前卫生三包责任的农户、商户,责令其整改。对容易形成卫生死角和脏乱现象反复反弹的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督查,一经发现清扫清理不到位、垃圾乱堆乱放等情况,立即通知保洁队进行清理。对乱扔乱倒垃圾的群众,责令其将卫生清扫干净,同时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提高群众共同维护清洁环境的自觉性,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宣传+带动,家喻户晓共同参与。充分利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之契机,督促农户做好卫生大扫除,并向辖区群众发放《兰州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问卷调查表》,宣传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动员全体农户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同时,结合近期走村入户开展各项工作和就业技能培训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力争人人参与整治,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