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丰收节里话丰收——西固区农业发展助农奔小康

2020-09-23 来源: 作者: 点击:

    9月22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位列十六的“秋分”, 也是我们一年中最为宝贵的丰收时节。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中国农民丰收节” 致敬农民、礼赞丰收。庆祝丰收节,不仅提升了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更提振了我们将饭碗握在自己手上的信心和底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

    今年,不平凡、不简单。新冠疫情和极端天气双重叠加,给农业生产和农民丰收带来巨大挑战。全国上下防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

    在“早”字上作文章

    在全国春耕备耕版图上,西固区农业生产在“早”字上作文章。

    在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之际,西固区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农作物结构调整、农资储备销售、农业技术培训等农事。


    ——发挥农资主渠道作用,深入各乡镇对农耕生产、农资需求情况进行摸底,积极筹备资金储备农资;

    ——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配送,组织专人为偏远山区农户送肥下乡,将优质平价化肥“快递”到农家,满足村民春耕所需;

    ——创新农技服务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引导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春耕生产科技含量。

    一系列密集动作,为春耕备耕开辟出康庄大道,真正印证着“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新”字上下功夫

    西固区可耕地面积少,这是现状。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应,如何让农民从泥土里拾到“金豆豆”?西固区农业生产        在“新”字上下功夫。

    今年,西固区引进农业新品种,配套先进的栽培技术,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西固区建立了4个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基地,引进吉仓1号、酸甜果、欢灵、绿尊等40多个新、特、优农业新品种,配套先进的栽培技术,建立农技人员与种植户一对一的责任关系,从选种、田间管理到收获,全程跟踪服务。

    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直接带来的便是种植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增强的却是农民的信心。

    河口镇张家台种植户张汉中便是一位受益人。今年,他承包了4座温室、2个大棚,共10亩地,种的品种也是“新特优”品种,美其名曰:彩虹瓜、水果番茄、牛奶草莓等。

    站在丰收地头,张汉中笑得很灿烂:“瓜果长势挺好,都是大丰收,我心里攒劲的很,得感谢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疫情的影响不大。”

    一直以来,西固区农业生产突出现代化、特色化,开辟出支部+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从品种引进、到种植、到收获全程跟踪服务,力争把特色优势做大做强,成为西固区乡村振兴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丰收之际,走在西固的田间地头,能够看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展笑颜”的丰收画面。

    致富路上奔小康

    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总要求这样提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生活富裕,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西固区围绕“产业富农”这个中心千方百计开拓农民致富路,把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落实到一项项实际行动中。农家书屋,便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在金沟乡杨家咀农家书屋,50平米的书屋内,有关种养殖类、健康类、就业类、生活百科等方面的书籍一排排整齐罗列着,村民进进出出让书屋变得热闹起来。一位村民说:“种田不能全凭经验,还得动脑子。以前有空闲,我不是打牌就是看电视,现在一有空就来农家书屋查资料、学技术,这样才能把百合、当归种好。”

    农家书屋,在农村掀起了一股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为普及农业科技文化知识发挥出辐射作用。

    同村的杨邦红就尝到了甜头。自农家书屋开放以来,她经常来借阅肉鸡饲养技术的相关书籍,去年饲养肉鸡4000多只,一年下来纯收入4万多元。她深有感触地说:“农家书屋带来了文化知识,让我们学会了科学养殖,真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近几年,在西固区,陆陆续续涌现出一批批像杨邦红一样的带头人,在农民致富路上孜孜探索着。

    在柳泉镇西坪村蘑菇大棚里,子承父业的杨富磊带着工人采摘新鲜的平菇,手托菌伞一拧,往后一拽,一朵完整的蘑菇就摘下来了。家里的这块产业,让杨富磊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打算,把双手扎在了泥土里。

    西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少祖说,自“支部+协会”的模式成立合作社以来,村上闲置的土地盘活了,村集体也有了经济收入,在西坪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全村蘑菇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亩,年产量1400余吨,年产值约700万。

    对于他们来说,兜里有钱了,心里就感到踏实了,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走出了自信步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