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重阳敬老 岁岁平安

2021-10-15 来源: 作者: 点击:

重阳节来历

重阳敬老 岁岁平安

 

    九月九日为重阳节,也叫重九节,在七夕、中元、中秋三节之后,是人秋后的第四个节日,也是秋冬交替时的辞青、迎寒老节,还是一年最后一个数字重叠式节日。其九字重重,含义是极高极大,代表长久、长寿。

1989年,我国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将农历九月九日定为中国老人节。

重阳节习俗

重阳敬老 岁岁平安

 

重阳节的习俗丰富多彩,当天做枣栗糕,祭献祖先。插茱萸,吃糕饼,饮萸黄酒,在台榭宴饮,或者去郊外野餐,登高赋诗,举行登高会。

登高

重阳节时秋高气爽,云淡山青,金桂飘香,水果成熟,庄稼金黄……在这一天里,年轻人往往伴老年人登高秋游,回归大自然,活动筋骨,陶冶性情。

赏菊饮菊酒

重阳节赏菊的习俗始于东晋伟大诗人陶渊明。他一生酷爱菊花,以菊为伴,号称菊友,是个“菊迷”,深得菊之佳趣,被人们奉为“九月花神”。

吃重阳糕

重阳节吃重阳糕的习俗源于魏晋时代,初日面饼,唐代叫菊花糕,宋代叫重阳糕,明清时则称花糕。重阳糕由粉面蒸制而成,辅料有枣、栗、肉等。

插茱萸和戴菊花

插茱萸,所以人们又将重阳节称为“茱萸节”。此外,重阳节时人们还要佩戴菊花。茱萸雅号“辟邪翁”,菊花又名“延寿客”。

重阳节养生

重阳敬老 岁岁平安

 

少吃辛味

    燥为秋令,易伤津耗液;同时,秋季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比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更是如此。

    应对秋燥,应少吃辛味的葱、姜、蒜、椒等,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蔬菜和食品,以养肝气。

适当进补

    秋季是进补的时节,很多老人在此时“贴秋膘”。现在,社会上各类养生与健康的科普文章很多,然而有些观点并非适合所有人。

多食粥

    这个季节,喝粥可以减轻人的胃肠道负担,对消化也有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