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公告

2021-10-19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位居民朋友: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国内部分地区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根据国家、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统一部署,进一步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我区从10月20日起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目标人群

    加强免疫接种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

    (一)感染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边境口岸、海关、国际交通、涉进口冷链物品检验检疫、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出国人员、医疗卫生及市场、酒店、超市、宾馆、影院、旅游景区、会馆工作人员等。

    (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群,主要包括公安、武警、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监所、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职业人群。

    (三)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感染后可能导致重症风险的人群。

    (四)上述三类人群之外,其他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

    二、疫苗选择和安排

    (一)疫苗选择

    接种加强针的居民,应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实施,使用原接种疫苗。其中,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二)接种安排

    原则上按照重点人群优先原则,为接种第二剂满6个月的港口、冷链、定点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岗位人群,以及免疫功能较低、感染新冠病毒后易出现重症、危重症的群体优先开展第三剂疫苗接种,接下来再根据居民的接种间隔进行安排。

    (三)接种地点

    我区承担新冠疫苗接种的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均可接种。

    (四)接种费用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仍然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

    三、接种注意事项

    1、接种时请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

    2、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

    3、配合接种点做好信息查验(出示健康码、接种信息等)。

    4、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等信息,以便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接种。

    5、接种后务必在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6、离开接种门诊后如果出现持续不适或不适加剧,要尽快就医。

    四、接种禁忌症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这预示着疫苗保护效果可能大幅度提高。请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居民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居民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附件:西固区接种点信息及时间安排表

西固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公告

西固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公告


                                                         西固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

                                                          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