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21-10-19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西固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提升创建水平,精准发力,深入实施“十二项创建举措”,认真开展“十进”活动,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兰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中展现西固作为。

    西固区联合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创办“民族团结主题书屋”,以培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为导向,以“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主题,在“传文化”上下功夫。书屋内配备了内容涵盖党史、民族团结、政治哲学、法律常识、文化教育、健康科学等众多种类的图书3000余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民族团结主题书屋”成为学习党史的主阵地、民族团结的好场所,从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

    区委统战部在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生活区广场设置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要内容的户外灯箱、座椅和衣帽架。共添置加厚防腐方木石座椅20个,广场衣帽架12个,更新广场宣传栏36幅,更新小公园宣传栏6个,内容全部以民族团结进步常识为主,集宣传性与实用性于一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出新彩、开新局。

西固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先锋路街道以民族“团结先锋”为创建品牌,以“锦绣中华·民族一家”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在庄浪东路东社区打造了200平米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教育基地分民族服饰、爱国统一战线、团结进步和民俗民风等五个部分,尽情展现民族大融合、大团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各民族人民对传承民族文化的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和促进各民族融合交流,为西固区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奠定基础。

西固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达川镇开展了民族政策宣讲活动、民族知识竞赛活动、民族团结朗诵活动、民族文化联谊活动、民族人士座谈活动、民族群众观影活动、民族节日慰问活动、民族树林种植活动、民族典型评选活动、民族结对帮扶活动十大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掀起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新高潮,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西固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柳泉镇围绕“一个主题、两个载体、八项活动”,以“‘泉’心全意民族情”民族团结品牌为主线,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一个主题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两个载体即“线上+线下”,通过“线上”微信、QQ等媒介载体推送,“线下”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创建载体,营造大氛围;八项活动即“一次集中宣传、一次专题学习、一次走访慰问、一场知识竞赛、一场主题宣讲、一次联谊活动、一次送学活动、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结合,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福利路街道天鹅湖社区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巷,通过道路改造、文化宣传、景点建设、立面改造等方式,着力为各族群众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有计划地引进具有民族特色的名优特饮食项目,将民族团结示范巷打造成展示民族特色饮食的特色小街巷。改造后的示范巷既有传统美食凉皮子、甜胚子、灰豆子,也有民族政策宣传百米画卷,成为宣传各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和体现发展成果各民族共享的示范街巷。

    陈坪街道西固东路社区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讲活动。社区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民族团结相关知识,引导大家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增强民族团结进步观念,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建立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西固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