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社工委”无缝覆盖解民忧

2021-10-19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化25街区社区联合社会组织开办“幸福餐桌”,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配餐、送餐的服务,且物美价廉、安全健康,每顿饭都是一荤两素的菜和一汤一饭,既解决了老年人的就餐困难问题,又能保证老年人就餐营养,让老人吃得放心、吃的舒心,切实保障了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福利路街道根据“人口密集、小区多、老人多”的社情实际,认真谋划,明确区、街道、社区、小区的职能定位、人员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建立纵向到底“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横向到边的多元共治机制,着力健全“1个街道一级网格-11个社区二级网格-30个小区三级网格-95个党员责任区”组织链条,强化上下贯通、运转有力的组织体系“动力主轴”,从抓基层打基础着眼,从强末梢治源头着手,把治理的基本元由社区下沉到党员责任区,延伸组织体系,让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居民的家门口,实现“微网格”推动“大治理”。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社工委”无缝覆盖解民忧


    福利路街道把选好群众的“主心骨”作为提升“社工委”执行力的强力抓手,着重从本小区居住的居民代表、志愿者、退役军人、网格长、楼院长、志愿者中推选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进行推荐,并纳入驻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多方主体,通过宣传动员、个人自荐、社区“两委”、辖区单位推荐等方式,通过“社工委”选举大会选好“社工委”委员,构建起社区党委领导下共同参与、积极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11个社区目前共选举产生社工委委员123名。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社工委”无缝覆盖解民忧


    天鹅湖社区的“巾帼调解队”由不同身份和职业,热心公益、善于沟通的女性组建,优选综合素质较高的成员担任“社区三级网格+党员责任区”网格长,面对复杂社情不断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入户谈心、邻里交流等方式,动态精准管控居民信息,已初步形成了“小事网格解、大事社区议”的为民服务解忧纾困机制。福利路街道充分整合“五有”力量,精细绘制“网格地图”,以“作战图”的方式将人员固定下来,让网格划分、网格员履职、网格运行更精准、更规范。目前,下沉网格包抓部门有15个,涉及领导干部24人、执法人员45人、企事业群众代表43人、工作力量574人、志愿者队伍110支。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社工委”无缝覆盖解民忧


    同时按照“排查征集-协商议事-分级解决-反馈评价”基础流程,实行重点任务派单、接单、验单、评单制,实现服务闭环,带动服务和管理力量的更有效下沉,党员服务更走心,生活服务更暖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