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邻里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2021-10-19 来源: 作者: 点击:

    居住在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合水南路社区辖区省机械化家属院,今年已96岁的刘秀荣,行动不便,属社区低保户,独居,合水南路社区就担负起了老人生活和心理健康的照料工作,并提供免费早餐,常年定期给老人清理个人卫生、陪老人聊天。“党和政府一直没有忘了我这个老太太,还有社区的这些好娃娃,比我自己的孩子都亲,真是我天大的福气啊!”刘秀荣老人抹着泪水说。

邻里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社区党委书记管小龙常和居民在一起话家常

    “出入相友,礼俗相交;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贫病相扶。”这是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合水南路社区内熟悉的家园场景,“社工委”成立以来,社区尽早落实委员们的建议,打造“‘邻里坊’远亲不如近邻”社区治理新模式,按需设“坊”,推动“居民的事居民管”,使得社区内每一座楼院、小区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缩短,心与心之间的温度在回暖,幸福和谐的暖色调已经是社区最鲜明的标识和最亮丽的名片。

邻里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70岁邻居许述清给96岁刘秀荣送早餐

    “有街道社区的关心,我的晚年很幸福!”

    “前段时间我过来看看刘奶奶最近的病情有没有缓解,可我敲门等待了10多分钟才开门,当进门看到刘奶奶痛苦的表情,就知道老人腰部的病情并没有缓解,随后打电话叫来了邻居许述清阿姨了解情况,才知道刘奶奶不小心摔了一下,许阿姨还给刘奶奶送来了拐杖。目前,刘奶奶的病情已经好多了。”10月12日,合水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及志愿者来看望刘奶奶。

    今年96岁的刘秀荣奶奶居住在省机械化家属院,由于身体一直不好,腿脚行动不便,只能靠拐杖辅助行走。“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有了街道社区这些孩子们的照顾,我的晚年生活很幸福。”刘秀荣说,由于孩子都不在身边,她长期独居,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社区帮助她申请了低保,街道社区一直没有忘记她,随时来电话询问,并不时派人上门陪她聊天。“今年社区给我申请了免费早餐,有鸡蛋、花卷、稀饭,还有邻居大妹子,每天早晨去阳光早餐点给我取餐送餐,现在感觉身体好多了。”刘奶奶说,邻居大妹子许述清给她取来早餐,还要看着她吃上,不然不会离开,街道社区和邻居们对她可好了。

邻里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邻居许述清给刘奶奶梳头

    今年85岁的樊阿姨,家住合水路265号102室,退休20多年来,一直坚持给家属院行动不便及家庭困难的老人免费理发,还帮助料理社区去世老人的后事,被家属院的居民亲切地称为“爱心阿姨”。正因为有了樊爱英阿姨正能量的传递,今年76岁的李桂花阿姨也跟着樊阿姨一起给家属院老人及行动不便者免费理发。“今年,自社区有了‘邻里坊’,邻里间走动得多了,知道我们免费的居民也就多了,平时前来理发的老年人就多了,有时候我还上门给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樊爱英说。

    社区党委书记管小龙说,目前,社区通过“邻里坊”平台,及时解决了行动不便老人送医、老旧楼院住户水电维修、居民下水管道堵塞、居民房屋漏雨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到了“物管式”的服务,看到了“四季一家亲、为民合水南”的初心,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和自发参与,现在平台内居民参与率已高达95%。

邻里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许述清主动清扫楼梯卫生

    “邻里坊”使每个人都是邻里互助的主角

    四季青街道充分利用合水南路社区老旧楼院内热心“大妈”、退休退养老党员、自管小组成员熟悉社情民意、熟悉家长里短、有时间、有精力、有经验的特点和优势,组织社区积极动员和吸纳这些邻里街坊,建成了109个居民自治“邻里坊”,每个坊内9至15户居民为坊员,坊员们自发选出1名党员示范户和1名热心好邻居,作为“邻里坊”服务桥梁,发挥“熟人效应”,动员居民“有事儿找坊里”,积极引导居民之间自主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开展小区卫生保洁、小区秩序管理、便民服务,互相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养、心理疏导、邻里互助等,打破了居民之间的社交壁垒,唤醒了居民的近邻情怀,激发了居民的自治活力,形成了变“陌生人”为“一家亲”的基层社会治理生动实践。

邻里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社区为小区党员示范户和热心居民挂牌

    合水南路社区党委书记管小龙说,辖区省机械化家属院内居住的老年人居多,“邻里坊”的坊员们在党员示范户和热心好邻居带动下,让老年人提升主人翁意识,不仅乐于接受他人的帮助,也乐于奉献自己的力量,利用自己的技能和优势,继续发挥光和热助人自助,帮助邻里剪头发、维修管道、维修摩托车、介绍职业、为幼儿讲故事等,提升了老年人的参与感、满足感和成就感,也让老年人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充实美好。

邻里坊”变“陌生人”为“一家亲”

社区为小区党员示范户和热心居民挂牌

    “邻里坊”坊内的党员示范户和热心好邻居围绕居民生活中的“日常小事”,特别是重残、特困、高龄、失独等特殊人员的衣、食、住、行、心理等实际需求,坊员们常态化开展生活物资包买包送、房屋漏水问题处理、燃气安全隐患检查消除、高龄老人送医治疗、失独人员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工作,像对待家人一样,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遇到的实际困难,将无微不至的关怀送到邻里身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