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住建局打好“三张牌”推动“四好农村路”建管养工作

2021-10-2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住建局夯实农村公路建管养职责,着力补足交通路网“短板”,强化农村公路“弱项”,以党建为引领,构建长效机制,打好“四好农村路”建管养“三张牌”,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保障。

西固区住建局打好“三张牌”推动“四好农村路”建管养工作


坚持质量为先,打好“建设牌”

    西固区住建局积极协调对接省市交通部门,谋划启动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树立“高品质建设就是最好的养护”的理念,加强施工组织和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建设技术规范,因地制宜,结合区域特点,保质保量推进各项农村公路建设任务。2021年,新改建自然村(组)道路12条22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3条20公里、深湖公路养护维修工程1项,截至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完成率100%;兰青铁路桥维修改造工程,长1.3km,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

落实主体责任,打好“管理牌”

    西固区住建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和“县级、乡级、村级”三级路长制组织体系,明确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督促养护作业单位全面运行“路长在路上”APP系统,形成“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的闭合工作流程,保障“路长制”有效运行,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的作用,同时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最美农村路”评选等工作,引导群众主动爱路、护路,夯实群众基础,积极争取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发挥农村公路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立长效机制,打好“养护牌”

    西固区住建局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养护制度和技术规范,结合农村公路功能特点,积极采用有针对性的养护措施,切实保障“有路必养、确保质量”的工作原则,加强对养护队伍的指导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发生强降雨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道路阻断、损坏、水毁等突发事件时,严格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及时实施应急抢险作业,确保人员、物资、设备到位,对塌方、落石比较严重的路段进行清除和修复,确保道路畅通。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里程282.71公里,截至目前,完成养护里程240公里,完成率85%;水毁抢修路段10处,目前已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