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2021-10-2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主动谋划“社工委”建设相关工作,积极打造资源共享多元力量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全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担任社工委荣誉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未来能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的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近日,西固区房管局负责同志收到了来自西固城街道的“社工委”荣誉委员聘书。由于西固城街道辖区老旧小区众多,物业管理成为制约辖区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为统筹破解9个社区共同面临的物业管理问题,西固城街道将区房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特聘为街道“社工委”荣誉委员。这样以荣誉委员的身份出面协调有关事宜,会更加便捷、更有保障、更加高效。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社工委”成立之初,街道党工委书记逐项研究工作程序,分类作出细致安排,要求9个社区不分先后,因地制宜,全面启动“社工委”创建工作。并以兰棉厂社区、合水中路社区为试点,详细梳理情况,为其他社区推进相关工作提供参考,确保“社工委”成立开好局、起好步。

    在“社工委”成员产生方面,西固城街道各社区召开了“两委”班子会议,通过社区“两委”推荐,单位推荐,居民自荐,社区居民小组提名、推荐、讨论等方式,选举产生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在此基础上,根据各自辖区服务对象不同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将辖区内驻街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行业协会、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等负责人,以及社工、退役军人、志愿者、楼院长代表、媒体记者、居民代表、利益涉事方等吸纳为“社工委”成员,确保“社工委”成员的产生既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又契合实际、特色鲜明,为后续“社工委”开展专业化、精细化、品质化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西固城街道9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工委”,“社工委”成员共113名。其中主任9名,副主任32名,委员72名,西固城街道“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全面开启。

    如何稳步推进符合街情、有生命力的“社工委”建设?西固城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和健全完善“社工委”工作机制,初步提出了“361”运行模式,即:三张清单建机制、六个一方式促规范、一社一特树品牌。

    三张清单,制度机制不断完善。“社工委”主任主动对接辖区单位,形成“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社工委”委员负责对接联系单位或区域,建立“资源清单”,梳理辖区优势资源50项;由“社工委”主任、副主任梳理汇总,经讨论研究建立“需求清单”,确定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38项;并通过匹配相应办理单位制定分解“项目清单”,形成具体解决方案;对社区能够独立解决的事项,由社区认领,及时解决办理,对需要辖区单位配合解决的事项,由“社工委”委员认领,协调辖区单位解决办理,对需要上级单位解决的事项,上报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负责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办理。最后,由包抓街道的区级领导、包抓社区的街道领导、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非社区党组织委员的社区居委会委员对为民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指导监督,全力保障“社工委”建设各项机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截至目前,共召开“社工委”会议16次,结合党建联席会、楼院议事会、居民议事会、“N方平台”等商议事项18项,解决问题8个。

    “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做出整改,积极配合社区,努力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反映的相关问题现场解答并表态,“我们将全力配合供热公司做好小区供热设施维护和试压工作。”近日,西固中路北社区召开“社工委”会议,“社工委”委员就各小区住户反映强烈的供暖问题及辖区内危房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委员们鼓足干劲、充分发表意见,力争办好“开门第一件事”。

    “六个一”运行,便民服务走深走实。“社工委”成立以来,西固城街道坚持把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共治、创新治理体制和模式作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式,在严格“征集意愿、提出议题、会议讨论、组织实施、结果反馈”五步议事流程的基础上,实行“六个一”模式(开展一次双报到活动,开展一次法治宣教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规划一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开展一次民主协商议事,开展一次走访调研),让“社工委”成为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的“智囊团”“资源库”“践行者”。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您看看我的血压怎么样?”“我的血糖高,饮食习惯如何调整?”“我最近睡眠不好,怎么调理?”近日,在厂前二单小广场举办的免费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居民张先生说:“社区经常开展这样的便民活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特别方便”。除义诊活动外,西固城街道玉门街北社区“社工委”还开展了系列便民服务活动,为社区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贴心的义剪服务。同时,小区内设置了政策宣传台,摆放了新鲜蔬菜、肉制品等便民服务摊点,居民生活越来越便利。各社区依托“社工委”,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并制作了十五分钟生活圈布点图,详细标注了周边超市、药店等生活服务设施,赢得了小区居民群众的点赞。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西固城街道“社工委”利用“爱心+”“小蜜蜂”“蒲公英”“萤火虫”等36支社区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楼院、楼宇企业、沿街商铺等区域开展红色宣讲、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1860余次。聚焦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和辖区单位困难,依托“楼院议事会”“居民议事会”“N方平台”“驿管家”“码上办”等统筹解决居民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协调修缮了重邦康城、棉毯厂院内坑洼路段500余平米;更换亚太市场太阳能灯头5盏,照亮居民回家路;为合水北路社区自动化家属院修建凉亭1处;在制桶厂院内组装石桌石凳2套;组织在厂前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22个;为辖区特殊家庭安装智能水表12块。街道机关领导干部定期下沉包抓社区走访调研、了解诉求,全面排摸辖区单位及居民群众急难愁盼,对有一定难度的问题提交至“社工委”会议研究解决,通过为辖区单位解决实际困难、为居民群众做好贴心服务。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困扰我们多年的小区乱象终于解决了,现在小区水泥路铺宽了,卫生整洁了,下水管道也更换了,真是我们的主心骨、贴心人。”近日,辖区百货公司业主代表为西固城街道及玉门街南社区送来了锦旗,感谢街道和社区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以前,百货公司与饮食公司连接区域有大量旧车棚、平房,小区公共面积狭小,车辆停放困难。玉门街南社区“社工委”委员入户走访征求意见,“社工委”主任组织相关部门、居民代表召开“N方平台”议事会进行协商,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对老旧车棚、平房及废弃区域重新规划拆除,对坑洼路段修整硬化,对老化堵塞水管进行更换,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卫生差、设施旧、用水难等问题,广受小区居民好评。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一社一特,基层治理多点开花。西固城街道在严格落实“社工委”建设各项制度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各社区实际,初步打造了“一社一特”服务发展体系,“社工委”汇智聚力,基层治理“多点开花”的局面全面打开。

    玉门街南社区结合辖区老旧楼院多、人员结构复杂及退役军人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社工委”聚合力,“N方”共治解难事的思路,以群众实际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以老旧小区为“重点关照对象”,整合辖区单位、物业公司、退役军人、热心党员、楼院长、相关职能部门等“N方”,搭台子共商共治,真正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西固中路南社区打造邻里式服务,唱响“社区治理协奏曲”,以“六心(交心、舒心、暖心、安心、称心、齐心)”模式打造邻里服务,架起了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连心桥、幸福桥。西固中路北社区“社工委”“六事工作法” ,同频共振解难事,以“智慧+党建”触发居民自治,构建以“智慧+”为轴心的“六事工作法”,即听群众“说事”、助群众“理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办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 使“社工委”成为社区治理的“智囊团”和区域发展的“同行者”。清水桥社区“社工委”“133”多元治理,以优化治理结构为重点、引领社区多元力量同参与,探索实施社工委“133”多元共治新模式,用活三支队伍,聚焦三大载体,打造资源共享多元力量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让“清水家园”更有温度、更加暖心。玉门街北社区“社工委”守望邻里,“驿管家”暖心服务,依托“红色驿站”“老书记工作室”等载体,发挥“云平台”邻里式服务模式,“网格化管理+管家式”服务让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合水中路社区“社工委”打造自治主心骨,居民议事会与民心连心,不断拓宽“收集意见、确认议题、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协商、结果运用、反馈公示”这“七步议事法”,打造民事民议、自治自管的样板。兰棉厂社区“社工委”铃里守护解民忧,“五线谱”奏响治理新乐章,委员不定期登门入户、实地走访,准确了解社情民意,社区核实分析,形成社区派单、物业接单、针对解决的“铃里守护”精细服务体系。牌坊路社区“社工委”实行五集工作法,即:集民意解民忧,集优势办实事,集问题补差距,集资源强服务,集力量暖人心,以创造甜蜜生活为目标,共同绣好共融共享“治理圈”。合水北路社区借助“和悦驿站”平台,践行“有事好商量”的治理理念,把民主协商延伸到楼群院落,积极开展居民需求评估,链接各类资源,协调处理居民群众难心事烦心事。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工委”361模式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