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河口古镇欢天喜地闹元宵

2021-03-01 来源: 作者: 点击:

    2月26日,西固区河口古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由河口镇人民政府、西固区文化馆、西固区图书馆主办,河口镇河口村、河口社区协办的“峥嵘百年梦 盛世团圆情”——“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众多村民和游客观演出、猜灯谜,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西固区河口古镇欢天喜地闹元宵

    伴着欢快的节奏旋律,金城锅庄舞队带来的《福瑞圆满》拉开了演出帷幕,演员们用曼妙的舞姿表达了“民族一家亲”的美好祝愿。精彩演出中还穿插了有奖知识问答。“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成立的?”“我国共有多少个少数民族?”“元宵节有哪些习俗和传说?”现场观众反应机敏,踊跃答题,不时赢得阵阵掌声与欢笑声。

西固区河口古镇欢天喜地闹元宵

    河口古纱灯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河口民俗文化的典型代表。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张振祥和大家分享了古纱灯的故事,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今天的古纱灯不仅保留传承了原有的技艺风格,而且结合当代形式,在原有基础上传承创新,利用现代工艺,将中国梦及新‘二十四孝’等元素展现在了古纱灯画面上。”

西固区河口古镇欢天喜地闹元宵

    没有灯谜的元宵节是不完整的,当天,西固区图书馆举办了“闹元宵猜灯谜”活动。一个个灯谜构思精巧、内容广泛,包括地名、成语、植物、文学、日用品等多个类别,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吸引了许多群众、游客踊跃猜谜,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西固区河口古镇欢天喜地闹元宵

    近年来,河口镇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内涵,营造邻里互敬、家庭和睦的文明风尚,汇聚村社区大家庭的文化凝聚力,让传统节日跳出俗套、别出新意、重焕生机,成为广大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大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