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成立

2021-03-03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1日上午,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仪式在福利路人民法庭举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以及西固区四大家领导出席仪式,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永平主持仪式。

西固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成立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西固法院福利路法庭各项工作成绩,并代表省法院党组向少年法庭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福利路法庭以少年法庭挂牌为契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省未成年人综合审判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指出,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全省法院要站在保障万千家庭幸福安宁、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意见》要求,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为全省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要持续深化综合审判改革,全面加强未成人权益司法保护。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意见》要求,调整理顺受案范围,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要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结合具体案件情况,开展好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司法救助、回访帮教等延伸工作,努力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要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夯实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基础。要高度重视审判队伍建设,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审判工作,以及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选调到少年法庭岗位上来,进一步充实审判工作力量,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增强未成年人审判队伍的稳定性、延续性。四要着力强化协作配合,增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合力。全省法院既要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又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群团组织的协调合作,不断健全完善政法、社会“两条龙”工作机制,做到一手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一手积极推动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治、安置帮教及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的依法有效落实,更加全面有效地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兰州市政协副主席、西固区委书记、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党工委书记雒泽民代表西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挂牌成立,是深化综合审判改革、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一大有力举措,也标志着西固区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希望西固法院充分认识做好少年法庭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把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贯穿于少年审判工作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新形势下未成年人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工作合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贾靖平在会上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

    西固法院主要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西固法院将深刻把握加强少年法庭工作对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好新时期未成年人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最高法院《意见》要求,以少年法庭加挂牌子成立为契机,及时调整理顺受案范围,坚持“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原则,贯彻落实好“六字”方针和“八字”原则,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建设好、运用好少年法庭,着力发展好、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仪式最后,张海波与杨金泉共同为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

西固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成立

    甘肃省法院、兰州市法院相关领导、西固区四大班子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