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政协召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会

2021-04-29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月27日,兰州市西固区政协召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张君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分管领导,部分政协委员、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负责人、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村、社区协商议事会负责人等130人参加了会议。

西固区政协召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会

    会议通报了西固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进展情况。柳泉镇、先锋路街道、福利路街道天鹅湖社区、西柳沟街道柴家台村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做法经验和特色亮点。区政协联系乡街的领导一一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工作中的成绩,指出了下一步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和努力的方向。

    会议认为,西固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呈现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下发《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的意见》,明确了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政协在基层协商中的指导作用等问题,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基层协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及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实施。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搭建协商平台,科学规范操作。对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样协商、协商结果如何运用等作出明确规定,从实际出发分级分层确定协商议事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流程。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在区政协的精心指导下,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制度、规则、工作流程和督促指导办法,推动协商议事规范操作。按照“三位一体”的要求,全区13个乡镇(街道)、110个村(社区)和5家有关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平台。通过开展协商议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召开会议、协商结果公开公示、资料归档”的“六步议事”流程,做到制度标识上墙、文档资料齐备。部分街道社区还建立了协商驿站、民情联络室、微信平台,为了解民情、征集意见建议提供便利。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等思路,开展现场协商、楼栋协商、网络协商等活动,使协商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三是创建示范点,发挥带动作用。一些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以阵地完善、工作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为目标,打造精品工程,带动提升了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水平。市、区政协领导分别深入各联系点,督促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重心下沉、着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柳泉镇、先锋路街道、西柳沟街道及部分社区通过协商议事,解决了零散住户区天然气工程入户、群众出行、老旧楼院管理、房屋产权证办理等一批久拖不决的“顽疾”,通过协商议事,开辟了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新途径。四是政协委员主动担责,延伸履职工作。按照《甘肃省政协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西固区政协关于区政协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和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参与基层协商的安排》等文件要求,区政协每位领导联系1-3个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重点指导和参与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省市区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基层,建立完善了乡镇(街道)和有关企事业单位政协委员工作站,推进实现全覆盖。以委员工作站为依托,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建造了协商议事室,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还建立了“委员专家智库”,安排专家智库成员指导基层协商工作,成为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一项特色亮点。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深刻领会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有利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有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有利于发挥政协委员在双向发力中的主体作用、有利于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五个有利于”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做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崇尚创新,坚持依法协商“五个坚持”的方向原则。三是要全面落实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突出“三位一体”、建好协商平台,推行“三个下沉”、实现“三个覆盖”,注重协商成果转化、提升协商实效,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五项工作”任务。四是要把握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工作统一标准、科学规范、示范建设、培育典型、提升水平等“五点相关”要求。

    会议号召,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协商议事的平台作用,让协商议事平台成为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和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让协商议事平台变成政协协商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粘合剂,让协商议事平台变身政协委员走进基层群众的阳关道,努力开创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新局面。

西固区政协召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会

    会议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基层协商,履职尽责,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各界群众中,参与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协商解决,主动听民声、知民声、解民忧,帮助基层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并将基层声音通过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鼓与呼,帮助基层提升治理效果。要听从各级党组织、协商议事会的工作安排,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加强指导,切实协助做好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将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作为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展现委员风采的新天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