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2021-05-14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政协坚持学习党史理论与履职创新相结合,下沉基层与服务群众相结合,积极发挥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的作用,以“党员联委员,共画同心圆”为载体,注重面向委员,服务群众,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增强了学习教育成效,提高了履职水平。

多层次广泛学习党史理论

    西固区政协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举办读书班,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学习、常委会学习、委员辅导讲座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分章节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其他书目;围绕政协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史和人民政协发展史学习,党员干部针对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16篇;围绕党史理论,党员领导干部为联系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讲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党史展览图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怀。把机关干部集体学和委员广泛学相结合,举办了政协委员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理论学习辅导讲座,邀请专家进行讲解辅导,帮助委员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义,积极扩充了党员干部及委员党史理论的知识储备,使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不断夯实了党史理论基础,加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党员委员多渠道互联互动

   西固区政协以开展“党员联委员,共画同心圆”活动为载体,区政协机关16名党员每人联系2名以上党外委员,通过联合学习、调研视察、界别活动、座谈交流、走访联系等形式,多渠道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向联系的党外委员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要会议精神,一起学习交流党史理论,分享经验成果,听取联系对象对西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关注委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在党员联系委员的过程中,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其中,3名非公经济界委员主动出资3000元,为南山社区辖区的困难学生、困难家庭、孤寡老人、老党员和军属开展了帮扶慰问活动,把温暖送进了社区群众的心田。联合医疗卫生界委员到区内少数民族幼儿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全体少数民族幼儿开展口腔健康义诊和口腔健康常识宣传普及服务活动,帮助幼儿增强口腔健康常识,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力兰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到南绕城高速公路旁荒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山川增绿,让党徽增辉,给委员添彩。通过多渠道、多形式互联互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政协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表率和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凝聚力。

延伸触角多元化协商解民忧

    西固区政协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充分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联合全体委员下沉到全区13个乡镇、街道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在指导基层搭建协商平台、多元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竖起耳朵听民声,俯下身子办实事,一心一意解民忧。截至目前,通过各级协商议事会,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涉及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物业管理、供热取暖、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纠纷330多项。在先锋路街道,通过协商议事会的会议协商和网格联动呼吁,为13个社区所辖商户减免房租共计163万元,为少数民族店铺减免房租54万元;在西柳沟街道古浪路社区,协商议事会紧盯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收集议题,积极协商解决群众的“难心事”,辖区单位的“破烦事”,把“矛盾双方”拉进“对话框”,零距离沟通,面对面协商中化解了矛盾,纾解了怨气,使群众从张口发牢骚转为理性表诉求,有效开辟了基层治理的新途径,树立了党员干部和基层组织的良好形象,使党史学习教育在服务群众中“接地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