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

2021-07-22 来源: 作者: 点击:

    7月20日,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视察。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

    视察组首先参观了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室、12309服务中心、“彩虹伞”未成年人工作室、党建基地、新媒体工作室等,查阅了公开听证工作开展的相关文件、资料,并对西固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文化、办公环境、办案流程、“智慧检务”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和干警精神面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从公开听证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四个方面向视察组进行了汇报。同时,结合检察长主持召开的马某某国家司法救助一案,详细讲解了检察公开听证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

    2020年以来,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的有力抓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共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16场次,讨论案件68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工作者36人次及律师、群众代表参与公开听证。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参与度,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参会委员听取汇报后,认为西固区人民检察院队伍素质、办案质量、效率不断提高,切身体会到了检察机关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公开,很好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公开听证工作的广泛开展对于促进规范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效果显著,希望以后多开展相关活动。同时,代表们围绕加大普法宣传、助推基层治理等,提出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对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作富有成效。高度评价了检察工作以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的工作方式,在服务中心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民生福祉、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同时提出要求,一是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听证,建议多邀请人大代表及群众参加听证会,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二是全面推开公开听证,进一步拓展听证范围,尤其是公益诉讼案件等与老百姓生活环境、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的案件多开展听证,扩大公开听证影响力。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公开听证会后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一个个典型的案例不光让当事人信服,还能让更多的群众受到教育。

    据悉,西固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及固魂铸剑行动,立足检察实际,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检察听证的功能与价值,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不断增强群众对法治需求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