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新城镇打造村级议事协商试点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1-07-22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新城镇积极开展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创建活动,将园艺村定为试点村,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加强和创新基层民主协商机制。

西固区新城镇打造村级议事协商试点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健全完善议事协商机制。新城镇把各村党组织对议事协商的主导权贯穿始终,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负责、社会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协商程序和规则,加强村党组织对议事协商议题、方式、过程、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引导。持续加大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力度,鼓励和支持党员积极参与议事协商,引导村民广泛参与。

    明确议事协商主体。新城镇在建立健全议事协商目录的同时把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纳入其中。完善各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各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确定议题和主体的机制。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拓展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的参与渠道,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参与权利。

    创新议事协商形式。新城镇将原来的村民小组、自然村自治机制逐渐转变成拆迁后安置小区、楼院管理模式,以楼院为单位设立村民小组经常性议事协商。依托村民议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式,引导村民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围绕土地流转、公共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推进村镇两级议事协商的有效衔接。

    运用议事协商成果。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落实情况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落实协商成果情况的监督方式,加强对议事协商过程中持不同意见村民的解释说明工作。加强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对落实议事协商事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建立重大议事协商事项由村党组织向镇党委报告机制。

    据悉,新城镇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工作程序,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规则,指导试点村探索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