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山丹街社区“六六”工作法营造真抓实干氛围

2021-07-23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山丹街社区实践总结出情暖山丹“六六工作法”,社区工作者认真履行“六必清”、“六必报”、“六必到”、“六必听”、“六必帮”、“六必问”,推进社区班子成员、在职党员、民警律师、志愿服务进社区、社区工作者进网格全覆盖。

    “六必清”,摸清人员情况。以网格化管理促进基层治理精细化,逐步形成“一人联百户、群众知干部”的联系服务网络。已为2668户家庭和196家商户建立“百姓档案”和“商铺档案”,现阶段正在着手建立“党员档案”。真正做到:网格整体情况必清;工作职责任务必清;重点帮扶对象必清;入户走访情况必清;居民关注热点必清;群众法治真实水平必清。

    “六必报”,掌握辖区动态。社区党委以“党建+网格”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以社区党委为引领的“网格化+精细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通过组织实施“网格员+红管家”,推动组织、资源、力量最大限度地向网格延伸,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把网格打造成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前沿窗口。切实做到:有不安全隐患必报;居民集中诉求必报;社区环境问题必报;发现房屋出租必报;居民无证养犬必报;发现公共设施损坏必报。

    “六必到”,掌控大小事件。社区党委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政策宣传、安全隐患排查、诉求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将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精准服务居民、精准对接需求、精准化解纠纷的精准化服务体系。确保做到:社区突发事件必到;邻里矛盾纠纷必到;社区志愿服务必到;居民思想波动必到;居民苦难病重必到;群众利益冲突必到。

    “六必听”,捕捉一线信息。针对辖区内商户多、老年人多和社情民意复杂的情况,积极探索社情民意收集的途径和办法,按照“地域相近,便于服务”的原则。通过上门走访,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直接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让居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温度”。确保做到:广场居民议必听;驻社区单位说必听;办事群众讲必听;非公企业谈必听;楼栋居民提必听;老党员反映问题必听。

    “六必帮”,解决居民困难。社区党委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在职党员双报到、圆梦微心愿工作的要求,扎实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搭建“微平台”、释放“微能量”、递送“微服务”,解决群众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推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活动,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切实让党员“动”起来,服务“做”起来,形象“树”起来。真正实现:低保优抚对象必帮;临时救助对象必帮;大病重病对象必帮;安置帮教对象必帮;驻社区非公企业必帮;孤寡老人必帮。

    “六必问”,了解民众所需。社区党委根据群众需求全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点单、党委制单、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形式,精准化实践、流程化服务。将理论宣讲、文化演出等普惠性实践服务和慰问救助、心理疏导等个性化实践服务有机结合,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求。及时做到:困难群众必问生活情况;个体户必问经营情况;统战对象必问思想情况;孤苦老人必问身体情况;失业人员必问就业情况;老党员必问学习身体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