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我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2-10-12 来源: 作者: 点击: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新样板、新标杆,是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

    2020年,经过全市人民15载的共同努力,兰州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不是终结,而是另一个更高航线的起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份荣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则是更高的一份追求。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航程中,不只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城市文明发展的内在规律,是城市文明涵养的持久提升。


你知道什么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吗?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2020年我们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的那一天,大家都很高兴。”今年50岁的高存花,是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清运队网格管理八站站长,这份工作她已经干了22个年头,即将退休的她仍坚守在环卫一线,从未终止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自2005年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历经15年的不懈努力,兰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像高存花这样爱兰州、居兰州的“创建者”的追求。


    2021年,中央文明委决定,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所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是具有显著的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国际影响力的文明城市范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是对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更高要求。


    今年3月,兰州市印发了《兰州市2022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施方案》,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创中,兰州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和“为民、惠民、利民”创建理念,建立“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城创建”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守正创新、提质升级。

“十二项工程”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我们社区已经实现了‘十五分钟生活圈’2.0版本,你知道啥是2.0版本不?”10月11日中午,家住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的张平兰举着手机,与远在成都的妹妹视频通话。“就是我们足不出户,社区的商户就能上门服务。打个电话,不到15分钟,超市就把货物免费送到家了!”


    76岁的张平兰参加了山字石社区老年大学智能手机课程的学习,这视频通话就是从课堂上学来的“新本领”。而她之所以能享受“十五分钟生活圈”带来的便捷生活,与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息息相关。

    “为了助力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社区依托社工委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合辖区的保供点和商铺,在原有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基础上,打造2.0版本,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上门服务。”采访中,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杨静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惠民的举措,也是为了让市民体验到“精致兰州”建设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在《兰州市2022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施方案》中提到,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兰州市将实施十二项工程,“十五分钟精致生活圈”建设工程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将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工程、交通路网畅通工程,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工程、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推进工程、基层基础基本能力提升工程等十二项工程。

“一月一主题”专项行动提升城市文明素养

    不管女儿女婿说外面的世界有多好,退休干部李改梅始终不愿意离开兰州。之所以不想离开,老人的理由很多:兰州有老朋友、有好山水、有好环境,可以找到乡愁……在老人眼里,这几年兰州城市建设更加注重品位提升,很多关于这座城市的儿时记忆都能够找到相应场景。她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兰州城市文化品位越来越高,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满满都是幸福的感觉。”让更多的市民像李改梅一样,感受到城市文化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正是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美而荣。为了让400万兰州人零距离参与到兰州变美变好的每一个过程,兰州市每年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一月一主题”专项行动。在《方案》中对2022年的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一月一主题”专项行动又进行了修改和调整,10月的主题是旅游、餐桌、网络不文明行为治理专项推进行动,11月的主题是城市“牛皮癣”治理专项推进行动,12月的主题是农村文明乡风专项推进行动。


    “正是因为我们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非常不容易,所以全市上下都很珍惜这个荣誉,从制度安排到具体实施,每一项工作都要求落实落地。”2022年8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钰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暨培训会上表示。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假期,我市各县区深入开展市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行动,在全市各大景区景点集中开展游客攀折花木、乱刻乱画、破坏文物古迹、乱扔垃圾等旅游不文明行为治理活动,加强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通报和曝光力度。走进兰州的各大酒店,公勺公筷已是必备,在市民点餐时,餐厅服务员也会提醒市民按需适量点餐,鼓励引导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习惯。餐饮企业内处处可见张贴(摆放)文明就餐宣传画(提示牌)。


    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美好愿景,是有高耸入云的楼群,有绿树成荫的花园,更有居于其间人们的笑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如鲲鹏之两翼、流马之双轮,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抓实抓细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