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党建引领解民忧 凝心聚力办实事

2022-10-13 来源: 作者: 点击:

    随着社区治理的逐步精细化,幸福和谐暖色调已经是社区服务最鲜明的标识。西固区陈坪街道新滩社区自成立“社工委”以来,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加快构建社区党总支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细致摸排底数,筑牢兜底保障防线。为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新滩社区“社工委”带领社工委、爱卫会成员结成对子,充分发挥直接联系群众、协调问题处理、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对辖区内患重大疾病、孤寡老人、高龄且行动不便群众等进行排摸。“社工委”委员们通过电话询问、入户走访拉家常等方式,详细了解困难家庭的身体情况及生活状况等,收集居民诉求。截至目前,社区已摸排18户特殊家庭及困难群众,社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辖区内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帮扶对象的认定、帮扶清单的制定、帮扶措施的实施等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整合辖区资源,凝聚惠民利民合力。“社工委”委员负责分片联系辖区内所辖单位、居民,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辖区资源和使用意向,征集单位和居民的需求建议,更好发挥“社工委”委员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微心愿收集、友邻征集、微信群征集、走访入户等方式,多渠道、常态化征集群众心愿和诉求。社区无法独立完成的,以项目形式链接资源,组织辖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认领并对账销号。以“社工委”委员为轴心,主动吸纳居民骨干、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社工委+志愿者+专业团队”专业化服务团队。充分发动社区社会组织、退役军人,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队伍的建立为“社工委”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和组织保障。并且充分发挥聚合效力,对困难群众真情送温暖走访慰问,让他们困有所帮、难有所助,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真正做到党员干部群众一家亲。

    倾听民声解民忧,服务民生暖民心。新滩社区“社工委”与居民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和生产生活等情况,听取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日常点滴中与群众拉近距离、建立感情、增深情谊,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逐条逐项解答群众疑问,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及时疏导情绪,逐一消除问题隐患,对走访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新滩社区“社工委”将持续开展各项活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更多的优质服务走进居民家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