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10-25 来源: 作者: 点击:

广大市民朋友们:

    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即将到来,在这个寄托哀思、缅怀亲人的传统祭祀节点,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倡导绿色文明的现代祭扫新风,积极践行文明健康新生活,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祭祀助力防疫。寒衣祭祀,重在内容,体现文明。倡导广大市民自觉改变传统的祭祀方式,主动采取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缅怀故人。倡导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我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祀,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

    厚养薄葬低碳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注重对逝者精神文化的传承,以铭记亲人恩德的方式寄托哀思,使祭祀活动起到“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作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增强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杜绝在城市街道、十字路口、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发生,减少环境污染。

    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积极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做到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带动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告别陋习。让我们行动起来,摒弃殡葬陋习,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造文明和谐平安幸福兰州贡献力量!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0月24日


                                                                       (来源:兰州生态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