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西固区金沟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2-10-26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西固区金沟乡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有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纵深开展。


    抓组织领导,强化民族团结进步责任落实。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小组,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结合金沟乡实际,制定《金沟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金沟乡统战工作“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金沟乡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在全乡范围内积极宣传统战工作重要意义,结合分门别类的活动形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抓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抓实宣传教育。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载体,党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定期学、深入学,加强对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不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讲、知识讲座等,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册、民族团结应知应会、悬挂横幅等,创新打造“文化墙”,加强民族团结知识普及。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民族统战主题宣讲会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印制各类宣传彩页2000余份,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

    抓工作基础,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强化创建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中华民族是一家 民族团结靠大家”徒步健身、“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植一片林”“端午粽香传真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慰问、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同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新修产业路2条,40.292公里;新建金沟泵站100㎡、蓄水池300m³、铺设输水管道5000m;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建设完成马家山田园综合体500千伏电力扩容改造;新建金沟社移动基站信号塔1座,让少数民族群众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抓典型带动,培树民族工作示范典型。按照“一乡街一品牌”要求,坚持打造特色亮点,让典型引领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依托马家山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一林一路一墙一亭一海一院一集”七大主题创建行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截至目前,千亩苹果林、环形民族团结路、农耕文化墙、同心亭、友谊海、民俗院农旅集市建设已初具雏形,吸引了大量游客,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有效地把“民族团结”建在田园里,把活动放在田地里,实现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结合小金沟村“杏花谷”建设,联合区级部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林”,将入户彩门带有各民族名称的路边石雕进行改造提升,设立凉亭、创意石刻,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创建文化元素,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在金沟乡沉下去、实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持久发挥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