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留抵退税效应显 纾困稳企信心增

2022-10-03 来源: 作者: 点击: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的鲜明政策导向。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在政策宣传、辅导落实、效应追踪上持续加力,全力推动政策效应充分释放,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赋能增效,奋力推动地方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稳经营”——纾困解难更增信心

    作为火锅界的“扛把子”,海底捞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和贴心服务得到了众多本地市民的喜爱。然而受今年以来的多轮疫情影响,门店近半年时间处于停业状态,收入锐减,企业资金链压力十分大。

    “幸好税务部门及时联系我们,告知企业符合本次留抵退税条件,这笔退税款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减少了债务融资风险。”一次性到位的41.5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让企业财务负责人欣喜不已。

    华能兰州西固热电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向西固区各大、中型企业供电、居民冬季采暖供热任务。由于市场燃煤短缺,煤价高涨,企业发电燃料成本与发电收入成本严重倒挂。但企业承担保障电网安全责任,无法停机,出现多发电多亏损的局面,资金极度紧张。政策出台后,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专班成员第一时间上门解读政策、辅导办理退税,并启动大额退税集中审批和快返工作机制,4721.92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在4个工作日内就退至了企业账户。

    “这笔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备煤保供资金上的压力,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行,提升了我们扩能增产和长期经营的信心,是助企业渡难关的‘及时雨’,更是企业强起来的‘强心剂’!”在接到税务干部的回访电话后,西固热电公司财务负责人仍难掩激动。

“稳链条”——保供扩产更有底气

    风险面前,正是成千上万条链条相互支撑,稳住了基本盘,也创造着新动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基础行业,为保证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助力实现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近日,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对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100户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在企业获得留抵退税资金后,52%用于购买原材料,企业生产得到有效支撑,并向产业链、供应链下游传导。甘肃通汇鑫成型钢筋加工有限公司是甘肃省建投下属的一家中型企业,主营成型钢筋加工、销售等业务。公司总经理表示,目前购买钢材需要现金提货,占用了大量资金,得益于上半年已落实到位的127万元增量留抵退税,原材料采购和库存资金问题得到解决,现在公司也更有底气稳定生产、提高产能,进而为下游企业提供充足货源。


“稳预期”——研发创新更添动力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的科技型企业,近年来,公司深耕细分领域,不断加大对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技术的研发资金投入,解决了多项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研发专利640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的背后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也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

    “2022年1-8月,公司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这都得益于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地。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对自己深耕行业的技术进行巩固和深化,为工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干燥技术研究所所长对前来调研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道。

    与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一样,从事润滑油脂及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也选择把钱花在创新研发的刀刃上。“留抵退税政策的助力,让我们企业专注研发的劲头底气更足了,我们计划利用退还的留抵税款加大对节能型润滑油的研发,进一步补强研发短板,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稳投资”——项目引擎更加强劲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扩大地方有效投资、巩固经济恢复态势起着关键支撑作用。今年以来,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项目管家、个性化辅导等特色服务举措,进一步落实落细留抵退税政策,在税惠政策和精细服务的支持下,稳投资效应不断释放,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为区域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房地产企业前期投入大,生产销售周期长,现在,公司用这笔钱支付了部分工程款,不仅保障了工程进度,还为下一期工程的如期开工提供了资金支持。”兰州安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

    该公司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成立于2009年5月,目前主要的开发项目是永靖县“忆江南”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企业自2020年至今一直处于建设期,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土建安装和设备购置,受限于资金周转困难,项目进度一度陷入停滞中,留抵退税资金“活水”的注入,缓解了项目资本金短缺问题,让原本落下来的进度又赶了上来。

    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兰州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成立,主要承担土地储备、规划建设、国际贸易、班列发运、供应链金融等职能。国际陆港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重要节点,其建设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辅导细致、操作便捷、审批迅速、到账及时,留抵退税的注入加快了企业的资金流转速度,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份强有力的支持。”该公司总经理也为税务部门点赞,“这笔退税资金将用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推动西固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企业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