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六强化”筑牢国庆期间安全防线

2022-10-03 来源: 作者: 点击:

    国庆假期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稳定,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近日,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开展节日安全保障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围绕国庆期间餐饮服务行业消费特点,以农贸市场、旅游景点、大中型超市、农家乐、大型餐饮、网红餐厅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采购、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规范制作加工、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电子追溯平台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分餐、“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燃气安全使用、油烟净化设备的正常使用、疫情防控等为重点环节,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针对进口冷链食品严查严处,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三专、三证、四不”防控要求,阻断疫情冷链食品输入源头,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药械质量安全。针对辖区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重点从设施设备配备、进货验收执行、制度规定落实、药品调拨配送、健康培训档案、药品陈列摆放、中药饮片管理、特殊药品管控、疫苗质量管理等环节开展检查。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一扫四查”,对购买“四类”药品的顾客进行实名信息登记,每日报送所在社区,并引导购买“四类”药品顾客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逐一筛查可疑人员,形成联防联控网,高效发挥“哨点”监测作用。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执法人员通过完善安全检查流程,积极构建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并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求使用单位立即整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确保每天投入使用前必须对设备进行检查,绷紧安全这根弦,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同时,积极了解企业检验检测等相关方面需求,为企业特种设备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帮扶指导,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变“事后监管”为“事前服务”。


    强化市场价格管控。整合执法力量、加大检查频次,针对节日期间人流量大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进行反复巡查,密切跟踪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等防疫物资的价格动态,对蔬菜价格实时摸底,及时掌握批零差价,对节日期间价格异常波动、涨幅较大的产品及时管控。对检查中发现的价格违法行为和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价格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增强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监管力度,根据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调餐饮单位、药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公园等重点场所切实做好“一扫四查”、规范佩戴口罩、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紧盯大型餐饮集体聚餐活动,针对节日期间人员聚餐情况,严格落实双报备制度,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


    强化应急值班值守。通过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严明值班纪律,“十一”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干部外出报备等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应急协调及特种设备应急值守,畅通12315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局所联动”等方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领域安全工作,为节日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筑牢防线、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