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党建引领聚合力 多元治理享幸福

2022-10-03 来源: 作者: 点击:

    小区治理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是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与落脚点,也是社会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在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三姓庄社区,有这样一个“三不管”小区,环境脏乱差,无论是外在“颜值”还是内在“气质”,都让人忧心。


    然而,在社区托管的短短一年时间里,三姓庄社区“社工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汇聚多元、优化机制、创新实干”的职能定位,着眼于“小区”基本治理单元,深化多方协同,以实干创新破解难题,使小区华丽变身“洁净美”,形象和品位全面提升。请看先锋路街道三姓庄社区商品楼小区的神奇蝶变——

美“颜值”

    2021年9月,三姓庄社区商品楼小区因原管理人员年事已高离兰返乡,该小区一度成为了街道范围内典型的“脏乱差”小区:垃圾长期无人清运、小区内外车辆随意停放、宠物乱拉乱尿……随之而来的,是居民的怨声载道和不断的投诉。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三姓庄社区“社工委”本着“居民需要的,就是我们该做的”的理念,发动街道、包抓部门、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通过“解剖麻雀”,力促小区“变形”。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门面”问题。社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快该小区老旧楼院改造的步伐,完成楼体粉刷等项目,并安装电子道闸。然而,疫情期间仅凭一道电子道闸想实现人员的科学管控几乎是不可能的,社区防控任务重、人员力量不足,这成了摆在社区面前的首要问题。

    社区党委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与区住建局、区经合局、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对接,最终在区经合局和兰州银行的帮助下,为小区安装铁门,实现了封闭式管理的要求,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接下来就是困扰居民良久的卫生清洁问题。正所谓“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三姓庄社区党委牵头,先后多次召开“三委”班子会议、“社工委”会议、居民代表大会,将小区面临的垃圾清运、卫生保洁等问题摆在桌面上,群策群力加以解决。“没有经费来源,就由小区的居民一起分担,我们自己的小区大家理应贡献一份力量,环境好了,我们也受益不是?”居民代表大会上,面对无经费来源的问题,居民代表郝春安首先打破了僵局。经过前后一个多月的协商,并经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小区的卫生保洁事项终于有了着落——每户每月收取5元垃圾清运费用于生活垃圾的清理清运,日常清洁由社区综治队负责,每周动员辖区低保户、包抓部门对该小区开展一次大扫除。在此基础上,划定停车位,改变车辆停放杂乱无章的现状,确保环境整洁。

提“气质”

    社区几个月的奔走仅仅维持了一段时间,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以前都是常师傅抄表交水费,现在常师傅走了,水费交给谁?不交水费,停水了怎么办?”先不说社区没有专门抄表的工作人员,就是辨识老水表的数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为了能够平稳长远地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又将商品楼小区的水表问题提交了“社工委”会议,希望能够集思广益,彻底解决。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工委”委员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经验、行业人脉等。经多次磋商,达成共识——安装智能水表。有了初步意见,“社工委”委员主动认领任务,分头行动:一组负责联系水厂商谈安装水表事宜,一组负责上门入户开展民意调查,另一组负责邀请第三方公司做实地验证。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安装智能水表听证会顺利召开。最终,与会居民全票通过。仅仅半个月时间,小区内54户水表全部安装完毕。不仅如此,为了实现对该小区的科学管理、智慧管理,社区一鼓作气,为小区安装摄像头及云广播,实现了“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以前小区居民到处乱扔垃圾,搞得小区气味难闻,住户车辆乱停是常事,下班回来稍晚就没有车位停。如今,小区道路宽敞还有停车位,装了监控视频,还有了保洁。”商品楼小区居民感慨万千。

增“品质”

    近一年来,三姓庄社区“社工委”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他们的力量带动广大居民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居民的参与意识不断提升,参与能力不断提高:“小区停车位不能免费停车,收取的费用可以用于小区的环境保洁、垃圾清运、下水道疏通等问题。社区不容易,不能让社区贴人还贴钱!”“我赞成!作为小区的一员,我们要学会自助,不能成为社区的包袱!”“我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我想报名当一名志愿者,疫情期间帮大家守好家门,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一个好汉三个帮,书记,以后社区有什么事需要大家,您尽管开口,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如今的商品楼小区已然成了环境干净整洁、群众携手共建的幸福家园。

    激活居民参与意愿,提升居民参与程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可喜的是,通过商品楼小区案例的探索,三姓庄社区“社工委”已经在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社会各界万众一心、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实现政府、社会、居民三者共同行动的美好愿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