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党建引领“四步走”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10-03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达川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了全镇农业提质增效、乡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突出党建基础,引领乡村振兴大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引擎”作用,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注重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组织“火车头”作用,注重从现任村干部、本村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等群体中重点培养选拔,把各类优秀人才推选到村干部岗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农村干部队伍。党建引领发展。不断做大做强“达川水镇”,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方式,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好“+”的文章。实施“举旗奋进”工程,全力实施“党建+人大”“党建+项目”“党建+服务”等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各个领域、每项工作和所有环节。积极推广“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四链富民”模式,以“党组织+”的形式,把党员培养成产业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辐射带动农户投入富民产业,不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和增收潜力。为认真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励镇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达川镇创新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行动”,积极入户走访,和群众搭建“连心桥”,促进为民服务优起来、群众开怀乐起来。

    守好两条底线,稳住乡村振兴根基。坚决进行撂荒地整治,实施“3+4+5”工作模式,通过发挥“三个带头”、抓牢“四项措施”、落实“五个一批”,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种下去,同时积极探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今年以来,通过农户自己复耕、亲友代耕代种、企业、合作社流转复耕等方式,完成撂荒地整治50亩。扎实开展“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原则,落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政策,对一般脱贫户6户13人及边缘户1户2人,继续跟踪监测,对1524户其他一般户的生活情况开展动态监测,持续摸排,实时更新。

    狠抓产业做实,发掘乡村振兴引擎。做强育种产业。支持甘肃和恒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培育和创新种质资源,帮助企业流转土地500亩,培育优质良种2类11种。在产业园实施水肥一体化及智慧农业项目,由村集体与企业和合作社签订务工保障协议,保证稳定务工人员收入。做大苗木产业。依托达家台苗木交易市场,支持新现代公司,培育阳光苗木、绿洲苗木等合作社,种植金叶榆、龙须柳、太阳李等精细苗木40种300亩,着力将达家台打造为集乔木、灌木、花草和园林资材于一体的大型苗木产业聚集区。做特养殖产业。支持百绿生态旅游家庭农场,积极推广桑林养殖、循环农业为思路的原生态养殖方式和科学化管理模式,推出藏香猪、桑林鸡、土鸡蛋等具有特色的无公害、健康、绿色农产品。做优文旅产业。积极推动三江口旅游景区与旅行社对接合作,推出“达川一日游”,支持甘肃赛德文旅产业有限公司发展学生夏令营、草坪露营地等体验式乡村旅游新业态。着力发展冬季三江口“天鹅经济”,努力建设集滑冰场、小吃生态园、购物一条街、马术体验馆和特色采摘园为一体的看、玩、吃、乐、购文旅产业链。

    聚焦民生保障,狠抓乡村振兴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产业发展。铺设道路,新建蓄水池1座,有效解决企业农产品运输和高峰期用水问题;完成全镇5个村供电农网改造,并积极对接供电局,在达家台新装5台变压器,为达家台设施农业种植户、养殖户解决用电问题。产权制度改革保障经济组织活力。通过清产核资,清查农村集体资产,对经营性资产进行了股份量化,实设赋码5个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并颁发《集体经济合作社》登记证。林长制工作保障植被生态环境。开展林草防火宣传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加强林草资源监管,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林草资源安全。持续做好“一行动、一活动”保障干部队伍战斗力。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全镇扎实开展业务学习、特群关爱、民情走访、脱贫排查、政策宣讲、专题培训、镇级评比、问题整改等八大主题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村民生活环境。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以全域无垃圾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农村公路养护为主攻方向,积极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清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解决村庄周边垃圾乱堆、乱放、乱丢等突出问题;紧盯微观站指数,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带头,加大川地、台地巡查频次,杜绝“四烧”现象的发生;开展乡村振兴“一村十巷百户”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个人和集体授予先进荣誉称号,并通报表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