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幸福梯、稳就业、遍地“金”,西固区把利民誓言从“纸上”落在“地上”

2022-11-24 来源: 作者: 点击:

    老旧小区得到改造,街巷路面靓丽整洁,违规搭建难觅踪影,人车秩序井然有序,废弃花园浪漫上线,金色韭黄万里飘香,给力举措助推就业……在兰州市西固区,一件件为民实事办在居民心坎上,一句句民生关怀掷地有声,一桩桩事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

    装上”幸福梯“,“难心事”变“顺心事”。近年来,西固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暖心民生工程,其中,老旧小区增设电梯项目,是扎实推进“精致兰州·西固计划”三年行动的一项有力举措,电梯的增设大大减少了老年人爬楼的辛苦与无奈,不少老年人纷纷赞扬这一举措:“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真正把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结合群众的实际需要,听一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空话变成实打实、能看见能摸到的具体事物,才敢称得上是为民办好事。


    观念“一盘棋”,“就业难”变“稳就业”。今年以来,西固区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牢牢将就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同时为积极缓解疫情不利影响,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引导各类重点群体稳定就业,西固区积极开展了“一次性创业补贴、青年就业见习补贴”等一系列就业政策帮扶,让更多劳动者有活可干。不仅如此,还针对贫困家庭子女、脱贫劳动力、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确保辖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服务“网格化”,“等上门”变“送上门”。西固区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以解决辖区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延伸多元服务,用活多方资源,助力基层治理“加速度”。一方面,统一优化整合管理网格设置,指导70个社区“社工委”成员融入“街道-社区-小区-党员责任区(中心户)”基层治理体系,通过线上征集、线下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辖区各重点单位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实现“小格”织“大网”。另一方面,依托“智慧社区”、“百姓议事厅”、“邻里114社区通”、“坎姐暖心队”等平台,通过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矛盾”“小纠纷”,使社区服务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产业“惠民生”,“卖得出”变“销得好”。兰州市韭黄栽培历史悠久,其中尤以西固区张家大坪韭黄久负盛名。近年来,张家大坪村坚持规模化发展,韭黄种植已成为张家大坪村的支柱产业,成立的韭黄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多年的韭黄栽培经验,采取分散生产,统一品种、统一包装、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销售的“一分四统”的合作模式和“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农户”“技术部门+合作社+农户”“特色产品+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为140户种植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的全方位服务。依托独特的产业、区位条件,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城镇空间与产业空间共生共荣,打响西固区特色农产品品牌。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从三不管地带到全民健身“爱转角”,从办事跑断腿到足不出户就能办结,从老旧楼院老人上楼难、居民停车乱到大力实施暖心民生工程彻底解决脏乱差等问题,从就业难到坚持就业优先策略促进群众稳就业,从特色农产品常态化销售到线上线下合力拓宽销售渠道……这些事情无一不证明着西固区正在举全区之力擦亮民生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成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