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十规范”筑牢外卖平台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双防线

2022-11-2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外卖配送监管工作,督促各平台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消除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隐患,全面规范西固区网络订餐经营行为,确保线上线下同质同标。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十规范”筑牢外卖平台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双防线。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指引和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防疫培训,建立从业人员动态监测台账,全面加强健康管理,实行“居住地—工作地—配送区域”闭环监管,如有异常症状及时上报。

    严格落实基本防护要求,骑手必须规范佩戴N95口罩,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做好清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对餐箱每4小时消毒一次,并做好消毒记录台账。

    严格规范骑手取餐行为,配合商家做好“一扫四查”,在取餐点不扎堆、不聚集,即取即走。

    严格落实“无接触配送”服务,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骑手和消费者在收餐环节的安全。

    坚决执行核酸“日检测”,确定西固区医院、西固区中医院为骑手定点核酸检测机构,骑手须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对超过24小时核酸的骑手不予派单。

    网络餐饮商家要优化原材料及包装材料管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做好原料食材及餐容器和包装的清洗消毒。尽量不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如使用要做到“三专三证四不”管理,货证一致,扫码入库,独立存放。

    全面落实“食安封签”使用规定,确保餐品加工和配送全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强化网络订餐“后厨直播”运行监控,优化智能巡检,确保配送食品安全卫生。

    加强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资质审查、受理投诉举报等工作,确保依法依规经营,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网络餐饮商家要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员工安全健康状况,每日上岗前需严格执行亮码(健康码、行程码)和测温,超过24小时核酸的人员不得上岗。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网络订餐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风险意识,督促其自觉守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引导打造 “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安全有序、群众满意”的餐饮单位及配送站点,保证食品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