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兰州市西固区发布通知: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类管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2-11-0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九不准”防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细化实施分区分类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结合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实际,经综合研判分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区分类精准防控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实施“分区分类”管控。从11月7日起,有序放开达川镇、河口镇、新城镇、东川镇、柳泉镇、金沟乡、西柳沟街道、临洮街街道、西固城街道、福利路街道、先锋路街道的无疫小区(村);渐次放开四季青街道、陈坪街道无疫小区(村);严格管控区内涉疫场所及重点区域。对连续7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的小区(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涉疫小区(村),有阳性感染者的涉疫楼栋、单元、街坊要严格管控,其他楼栋、街坊可在片区内有序错峰购物,渐次回归常态化防控。各乡街要积极创建无疫小区、无疫村,发挥“社工委”机制和小区党员阵地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汇聚群防群控合力,共同守护无疫家园。

各类生产经营、社会服务、城市保供从业人员及防疫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严格执行“1天1检”。其他居民按照西固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进行检测。全面开放所有“愿检尽检”点,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

    二、有序恢复社会秩序

    (一)区内重点企业、建筑工地、科研院所、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餐饮等场所经行业主管部门评估达标后复工,餐饮场所暂不开放堂食;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继续实行弹性工作制,学校继续线上教学;医疗机构、农贸市场、药店、商超等场所从业人员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对进出人员严格“一扫三查”。公园限流开放,入园游客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为民服务窗口单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金融、通信、电力、燃气、供水等民生服务经营网点恢复正常营业,可网上办理事项尽量推行“网上办、不见面”;企业继续闭环运行、安全生产,减少与社会面接触。

    (二)酒吧、KTV、剧本杀、游艺厅、电影院、体育馆、健身房、游泳馆、洗浴(足浴)、茶楼等场所暂不恢复营业,恢复时间另行通知。促销、培训、赛事、农村集会等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暂缓举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三)全体居民原则上“非必要不跨区”,确需跨区流动的,要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凭工作证明、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在小区与单位间“点对点”往返;离兰人员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前往目的地。

    三、全面保障民生需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用情、细致入微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

    (一)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各社区(村)要特别关注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及居家管控人员中有就医需求的群体,动态建立特殊紧急需求台账,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切实保证绿色就医渠道畅通无阻。兰大二院西固医院设置“非绿码”就医通道,开通24小时就诊热线,为紧急就医患者提供便利。

    (二)全力保障生活物资。区商务局、市监局等部门要统筹资源,继续保障三级放心粮油体系供应,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保障物资运输、保运转车辆及人员正常通行,确保物资充足,物价平稳。

    (三)兜底保障特困需求。区民政局、各乡街要全面摸清辖区内低保、五保、低收入、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底数,做好政策救助、联系帮扶,及时发放政策补贴补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四、全力做好外防输入

    公路交通和火车站等查验点继续严格落实“一问一扫三查”,做好往来车辆及人员报备核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推送移交、闭环管理等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各乡街、各部门持续加大来返西固人员排摸管控,引导提前报备,核实报备信息,点对点闭环式管理。

    五、严格督导落实责任

    坚持以督促改、以督压责、以督提效,各方联动落实“四方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形成督导落实的闭环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防控要求,加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及交通查验点、小区、单位、店铺“四门”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打折扣、执行到位。坚决杜绝防疫责任落实不到位、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杜绝工作中生硬冷漠,避免造成群众误解、产生矛盾。对于敷衍了事、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兰州市西固区新冠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