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达川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2022-05-24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西固区达川镇组织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西固区达川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制定方案,召开培训会议。及时制定并印发《达川镇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组织排查人员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以及培训工作会,做好人员动员及培训工作,确保此次大排查工作顺利开展。

    明确对象,扩大排查范围。统筹力量对全体农户开展逐户逐人逐项地全覆盖入户走访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排查中主动查找问题,重点查看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收入支出情况以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切实解决监测不及时不全面、精准帮扶不到位、风险消除简单化等突出问题,按照工作方案时间节点,对发现的返贫致贫风险线索及时收集汇总并上报。

    拓展方式,延伸排查内容。统筹镇村干部力量开展排查的同时,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情况,结合户内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延伸就医、就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关注因疫情影响导致就业不稳等情况,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排查工作实效。

    动态管理,做好问题整改。对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结合实际强化分析研判,纳入监测范围实施动态管理,制定并落实好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提前在“源头”上化解风险隐患,收集汇总入户排查人员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并制定整改计划,进行协调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