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达川镇树立文明新风出实招

2022-05-09 来源: 作者: 点击:

    连日来,西固区达川镇积极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勇于探索、深入研究,形成造氛围、夯基础、严制度、强落实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动构建生态宜居、民风淳朴、文明和谐的秀美达川。

    “造氛围”,筑牢移风易俗主阵地。结合本土特色,加强红色文化教育。达川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阵地,加强移风易俗文化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文明乡风培育,积极宣讲红色文化,提升思想文化素质,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红色文化发展延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镇上下紧密配合,持续开展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等工作,深化文明素质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广泛开展“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好儿女、好少年、最美乡贤、五星级文明户、兰州好人、模范市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运用好这些现代版的“活教材”,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让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拓宽渠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知识。依托达川镇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宣传展板等,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让移风易俗理念家喻户晓,积极调动一切可行的力量参与移风易俗“攻坚战”,真正形成大众协同参与,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氛围。

    “夯基础”,强化移风易俗保障体系。强化组织保障。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推选出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能够为群众热心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为理事会成员,引导群众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破除陈规陋习,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使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强化文化保障。配备农家书屋,方便村民利用闲暇时间进行阅读;组建广场舞蹈队6支,艺术团1个,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及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集聚精神财富。强化阵地保障。修建完善各村中心广场、在各村文化广场建立固定的群众工作宣传栏,达家台建成一个民族团结主题文化公园、在各村主要路口设立了大型公益广告、不锈钢宣传栏、镇村两级电子显示屏,在各村制作固定标语、横幅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婚育新风、扫黄打非等内容,强化宣传阵地建设。

    “严制度”,密织移风易俗监督网络。健全监督制度,抓好常规督导检查。以镇纪委为主,镇党政办工作人员配合,不定期对各村(社)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力、走过场、敷衍塞责的,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完善大众监督制度,落实监督职责。强化内外监督网络,要求全镇所有干部必须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杜绝铺张浪费,比阔炫富。带头反对恶俗陋习,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规范红白事“打招呼”制度,强化审批程序。以党员带动、干部带头以及红白事上报备案制度为基准,结合各村(社)村规民约,推动红白喜事打招呼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达川镇各村(社)严格执行“打招呼”制度,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并严格对照移风易俗工作内容,结合低保入户核查等工作,扩大宣传范围。

    “强落实”,提升移风易俗环境保障。引领示范,党员先行。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镇、村、社”三级联动机制,运用“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村民群众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全力推动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突出重点,全力攻坚。以张岗路、折达路、达家台(三纵四横)产业路及村民房前屋后为重点整治区域,集中镇村干部、党员群众、环卫工等强大力量,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房前屋后“三堆”32处,清理道路两边干枯树枝11车次,清理张岗路(吊庄坡段)边沟积土1000米,进一步靓化路域环境面貌,有效阻断了因沟渠垃圾堆积引起的病菌滋生问题。强化治理,提升管控。充分利用各村LED显示屏、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宣传力度,设立废旧地膜回收站4个,累计回收废旧农膜15吨。同时坚持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要求,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对辖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自觉性。

    达川镇将大胆实践、守正创新,勇于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推动达川镇移风易俗取得更大成效,为达川镇开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