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四个夯实”切实提升机关党组织建设水平

2022-06-10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坚持机关党建走在前、做示范,通过“夯实党建基础、夯实主责主业、夯实岗位职责、夯实教育培训”,切实强化党内组织生活,全力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升级。

    夯实党建基础,狠抓规范提升。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区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把“两个维护”“两个确立”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突出党性锤炼,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和“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驻守”工作,区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委(总支)书记与城区62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依托“大党委”“社工委”平台,主动参与社区公共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目前,机关累计下沉干部32000余人次,为社区协调解决各类民生实事共1530件。

    夯实主责主业,狠抓融入结合。把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载体,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突出“党建+”的工作模式,解决机关干部作风中“慵懒散漫”现象,不断提升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水平。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锻炼机关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将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的党务干部直接纳入全区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同时,整合挖掘“社工委”委员所在行业、领域、单位、企业、团队的优势资源,广泛聚合辖区内各类多元主体融入“社工委”平台,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共进,使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夯实岗位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牢牢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夯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履行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党建工作和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重视基层“首创精神”,印发《西固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和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鼓励各党委(党组)探索建立符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目前,已开展机关党建督查2轮次,整改相关问题98件。

     夯实教育培训,狠抓素质提升。积极开展机关党员学法活动和“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主题月活动,先后在“主题党日+”活动和各级培训中安排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区直各部门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通过“讲、评、帮、乐、庆”等方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宣传活动,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目前,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主题月活动中参与党支部183个,参与党员2614人次;已举办区直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1期参与95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