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赋能的翅膀”

2022-06-15 来源: 作者: 点击:

    “要想富,先修路。”在互联网时代,光修马路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修通网络信息高速公路,为推进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矗立在田间地头的一个个“千里眼”,连接着创业村民的一条条千兆光纤,覆盖乡村旅游景点的优质网络,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在西固区金沟乡逐渐普及,让小乡村发生大“蜕变”,一张张黑土地乡村“美颜”正竞相在“云端”绽放。

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赋能的翅膀”


网络建设进村入户

    在金沟乡,数字乡村触角已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农舍的各个角落,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铺筑了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增收致富的“幸福轨道”。

    金沟乡小金沟村村民王先生打开手机APP,通过中国移动智能摄像头查看家里养羊情况。他笑着说:“我家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今年回家过年时听说西固移动公司把我们村建成数字乡村示范村,在摄像头里就能看见家里的情况,第一时间给我们安了一个,有这个摄像头,用手机就能看到家里养羊情况,孩子想我们就打开摄像头看看,还能用摄像头和我们说话,真是太方便了。”王先生对这种“云”相聚很满意。

     金沟乡社保专干小张也很满意:“我日常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入户走访,最大的工作量就是发补贴通知。自从乡政府为我们搭建完整的数字乡村平台及应用,开启数字乡村建设,一部手机就能随时搞定补贴公告上传,村民随时可查看自家的补贴情况。”过去“跑来跑去”,现在“网来网去”,乡村如果有紧急通知,直接在手机上发布群消息,就连远在城里打工的村民都能了解到村里发生的事。

农产品搭乘网络快车

    “手机银行、网上政务、直播带货,许多人曾以为数字化、信息化离乡村很远,但其实数字乡村早已在乡村治理、产业振兴、城乡融合等方面暗自发力,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如今光纤网进乡村入农户,农产品也可以上网直销了。”金沟乡党委书记难掩喜悦。在他看来,踏上数字网络的“快车道”,网络成为农民致富“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这将带动金沟乡创业模式和生活方式不断转型升级。

    随着网络在乡村的延伸,电商、直播等新业态的“下沉”,“互联网+”新模式不断拓宽农产品销路。“不少游客通过网络看到信息,直接联系我们提前预订。”西固金沟环盛生态园和麦香园休闲山庄、龙农家园等负责人说。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说:“将村里重要事项以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通过村务微信议事群向全村通报,同时还有群组语音播报,各类现场抖音直播等,有效加强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不光是政策‘明白群’,还是生活‘好帮手’。”

    兰州尚古堂食品有限公司健全多渠道销售体系,探索推行帮扶消费、线上直播带货、农超对接消费等有效模式,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拓展销售渠道的重要手段,持续深化与大型电商平台企业、主播团队合作交流,充分发挥数字乡村金沟产地整合资源优势。“以前父辈们挑着担子在市场上卖百合,现在金沟百合通过‘互联网+’快递物流已经走上运往全国各地的快车道,我们公司生产的百合干和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商标授权,已入驻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华润万家精品超市。” 兰州尚古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云端构筑乡村平安网

    “联通‘数字乡村’安防功能还真管用,看我们家院里真清楚。”村民张先生说。“那可不,你要是乱扔垃圾我可能看见哦。”熊子湾村党支部书记的回应引起一片笑声。一条条指令从村上“智慧乡村”指挥平台不断发出,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村里的大事小事。“这个平台厉害,让我们生活方便了许多,不在家时也能通过手机看到家里老人、小孩在干什么、有没有危险,村里干部也随时关注着我们的安全,在外务工也踏实安心许多。”金沟乡一位村民开心地说道。

    在杨家咀村,“数字乡村”的视频监控系统将村口、广场、人流聚集点等位置的摄像头信息统一汇聚接入到村委会监控中心,有效掌控村内现场第一手材料,面对车辆进出和人员流动情况,不仅减少人力物力的分散,更进一步提升防疫工作效率,有效避免疫情扩散风险。

    “我们村人口有1300多人,从‘靠腿跑’到‘线上忙’,把村务搬进微信群可以实时监管,发现问题通过实时对讲功能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提升乡村环境。”村民对“数字乡村”平台赞不绝口。“孙书记,马家山通往关山的那条路有点滑坡,清理一下,每户出一个劳动力。”“就今天吧。”金沟乡马家山村民议事微信群里很是热闹,在金沟乡能这样议事办事的“网格”微信群还有很多。

    数字网络铺就幸福路,一根网线连接城与乡,信息和网络改变着乡村场景,也创造着乡村生活,畅通高效的网络将成为推进“魅力金沟”乡村网络经济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实基础。利用“数字乡村”服务平台,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进智慧党建、智慧农业和数字化政务服务,提升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应急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老百姓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让更多村民享受数字发展红利,让村民生活更加高效、便捷,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温度,在“高科技”支撑和优质网络保障下,让乡村知数字、建数字、用数字,共享数字经济红利,让数字赋能,绘就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数字化壮美画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