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金沟乡“六坚持六强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2022-06-2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西固区金沟乡深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力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西固区金沟乡“六坚持六强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坚持统筹兼顾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组织引领

    将创建工作纳入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及时制定《金沟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金沟乡“一月一主题”活动》《金沟乡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内容,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小组,及时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安排部署重点内容,确定专人具体负责,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形成全乡上下一条心,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坚持服务大局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教育

    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抓实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党政班子、党员干部及时学、深入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不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讲、知识讲座等,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乡村干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能力。

坚持宣传教育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营造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党的民族知识、法律法规6次。大力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全面讲述民族团结故事,有效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全力承办“西固区文化旅游节”“西固区金秋旅游采摘节”“关山骑行赛”等乡村文化活动,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以“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中华民族是一家 民族团结靠大家”徒步健身、“端午粽香传真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慰问、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10余次,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产业培育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建设

    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主线,推动百合产业、林果产业、中药材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全面发展,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积极推动农业产业项目持续发展,稳定百合种植面积6000余亩,创出了“尚古堂”“金豆”“昌华”“菁叶”“金德”等一批百合知名品牌,成为全区重要的百合生产乡镇。突出“一村一品”产业建设,以海拔较低、有灌溉条件的小金沟村、马家山村为主体,大力建设苹果、核桃、大接杏等特色林果种植基地和生猪、家禽等特色养殖基地;海拔偏高、水资源紧张的杨家咀村、熊子湾村则创新种植花椒、大榛子、中药材等高山经济作物。

坚持以人为本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建设

    坚持“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境内交通便利,深湖公路、金关公路两条县道穿乡而过,两条城乡公交线路覆盖全乡四个村,通社道路24条,新修产业路2条,合计40.292公里,通村率达100%。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投资1452.7万元对全乡管线、泵房、水渠等水利设施维修改造,新建金沟泵站100㎡、蓄水池300m³、铺设输水管道5000m。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建设完成马家山田园综合体500千伏电力扩容改造项目,新建金沟社移动基站信号塔1座,实现4G有效覆盖行政村率达到100%,让群众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坚持培育典型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动

    按照“一乡街一品牌”要求,坚持打造特色亮点,让典型引领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小金沟村“杏花谷”建设,联合区级部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林”,将入户彩门带有各民族名称的路边石雕进行改造提升,设立凉亭,丰富民族团结创建文化元素。按照“田园党建”总体思路,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依托马家山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一林一路一墙一亭一海一院一集”七大主题创建行动,真正把“民族团结”建在田园里,把活动放在田地里,实现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