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北街社区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工作

2022-06-21 来源: 作者: 点击:

    民族团结进步关系到社区的和谐稳定,关系到社会的进步发展。今年以来,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北街社区牢牢把握“共同团结进步 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广泛组织辖区各族居民,凝聚各方志愿力量,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深化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工作,为社区和谐、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发挥积极作用。

    抓好民族政策教育宣传,普及少数民族法律法规。一是充分利用西固党建云平台、小区宣传栏、居民楼栋群等资源开展线上民族团结小知识分享;二是通过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宣传展板等方式广泛做好民族政策法规普及宣传;三是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契机开展民族政策理论宣讲、知识竞赛进小区宣传活动。

    深化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族居民团结互助。利用传统节日和假期,开展经常性的社区文化娱乐活动,引导和调动社区少数民族居民积极参与,营造一个各民族团结互助的社区环境。今年以来,北街社区“社工委”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邀请各族居民欢聚一堂,开展了“墨香迎新春 送福进万家”小年写春联活动、“猜灯谜 闹元宵”各民族青少年猜灯谜活动、“喜乐迎端午 ‘粽’享邻里情”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等。在丰富社区各族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各民族居民彼此间的了解和交流,增进互助的友谊。

    落实少数民族走访慰问,促进各族居民共同发展。社区建立少数民族居民信息台账,并对少数民族家庭进行逐户上门了解家庭情况、掌握有困难需求的家庭的基本情况并进行整理分类。符合条件的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帮扶政策并帮助其进行相关申请;对于不符合条件又确实困难的家庭,社区汇聚了“社工委”、“大党委”、市、区两级包抓单位等多方力量开展上门慰问,先后为少数民族困难学生送去了书包、绘画笔等学习用品以及课外读物。在给予他们物质帮助的同时,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克服困难,振作精神。

    北街社区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与各族居民之间的团结友谊,为构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基础,加强民族团结的节奏,共谱民族团结和谐乐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