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三举措”进一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2022-07-12 来源: 作者: 点击:

    半年来,区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及时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作为派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格执行《甘肃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三张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政治担当。在突出监督主业的同时,积极协助各综合监督单位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综合用好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督查考核等工作抓手,采取“谈心谈话式”监督、“责任提示式”监督、“风险提醒式”监督、“驻点调研式”监督、“专题会商式”监督、“数据赋能式”监督、“通报告知式”监督和“查处问责式”监督等8种方式,强化对“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半年来,督促6家联系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5次,与联系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提醒谈话68人次,监督检查 8次;督促6家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节假日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廉政教育,构建全方位监督网络。                                                            

    二、落实落细日常监督,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靠前监督、贴近监督,参加或列席综合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会议和民主生活会 10余次,对6家联系单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精准勾勒联系单位政治生态“画像”,找准廉政风险点,加强制度刚性约束力,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从6家联系单位“对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落实是否到位、机关运转是否高效、廉洁纪律执行是否严格、干部精神状态是否饱满”等四个维度入手,深入发现问题,提醒“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职尽责。

  三、加强与监督单位协商沟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积极主动与6家联系单位开展会商沟通,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纪检监察组当年工作要点和年度监督责任清单。建立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单位主要领导定期和不定期会商机制,做到经常沟通提醒,切实提高“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抓、带头抓、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半年来,共组织召开各类协调会20场次,向驻在部门及联系单位提出工作建议5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