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完善“五个体系” 努力营造稳军心促和谐的良好环境

2022-08-01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始终坚持从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出发,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全力做好军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不断完善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把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为爱国拥军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一组、两站”(维护军人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军人军属法律咨询站、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作用,与时俱进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安置和优抚工作。

    不断完善宣传培训体系。注重运用现代传媒与传统手段相结合,对征兵和退伍安置同步进行宣传教育,使退伍士兵、适龄青年以及有关部门对安置培训政策知晓率达100%。把教育培训与就业安置相结合,每年制定《退伍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召开退伍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会,按照“专业对应岗位、培训对接就业”的原则,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达到了申请人安排培训率100%。

    不断完善就业安置体系。加大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宣传力度,实行计划安置和货币安置相结合,提高了货币安置金标准,较好地解决了退役军人安置问题。2020年以来,共接收退役士兵127人,发放退役士兵优待补助金1182.2万元,待安置期间生活费发放率达100%。接收转业士官19人,全部安置到区属事业单位,安置率达100%。建立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1家。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2场,累计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就业岗位1420个。

    不断完善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保障体系。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及时调整优抚补助金标准,“三属”定期抚恤金、革命残疾军人抚恤金全部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定期抚恤金累计2623.52万元。全面落实军队无军籍干部待遇,将436名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医疗补助和大病救助体系,定期发放医疗门诊补助,六级以上残疾军人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体系。大力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12345”工作体系,依托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工作平台,制定权益维护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个应急预案,形成退役军人权益维护日常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联合调处、退役军人维稳工作快速反应三项机制,抓好排查、化解、督办、奖惩四个工作环节,落实工作日志、在岗值班、信息报送、定期研判和情况通报五项工作制度,有力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到矛盾化解有实招,信访办理见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