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搭建“五大平台”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2022-08-01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紧跟强国强军时代要求,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积极搭建双拥共建“五大平台”,全面推动新形势下双拥共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搭建国防教育平台。将国防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培训计划,坚持每年举办“军事日”活动,邀请军地领导进行国防和双拥专题教育,全区干部职工受教育面达100%,在中小学校开设国防课程,聘请部队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举办国防知识讲座,全区军训参训率达99%,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95%以上。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征兵工作,在适龄青年中广泛开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适龄青年报名应征、报效祖国的热情,圆满完成了每年的征兵任务。

    搭建双拥宣传平台。在辖区内醒目位置播放双拥宣传片、设置宣传标语,在车站、地铁、社区、城区人流密集区广泛宣传双拥工作,广泛营造双拥工作氛围,制作宣传专栏、板报650期。依托革命遗址、烈士纪念设施、历史景点、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受教育人数达4000人次以上,连续多年举办“西固之夏”八一专场文艺汇演,已发展成为西国区的双拥文化建设品牌。

    搭建社会化拥军平台。围绕“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就业服务、金融服务和法律服务”等6个方面,医院、幼儿园、高等院校、电信公司、银行、人力公司、法律援助中心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结合经营范围,适时开展法律援助、电影放映、科技讲座、心理咨询、购物优惠等社会化拥军活动。扎实开展社区军民共建活动,建立覆盖所有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的双拥活动阵地。社区与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

    搭建双拥活动实践平台。依托辖区企事业单位自身优势,开展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切实解除部队官兵后顾之忧,协调安排随军家属9人到区属事业单位上班就业,为32名部队适龄子女办理入托入学;开展“图书、科技、法律、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军营”活动,开展各类政策宣讲20余场,送出图书1000余册。为30名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军人及建国后参战一等功臣颁发了建国70周年纪念章,为120名抗美援朝老战士送去“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激励关爱活动。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部队医护人员家属,为两名医护人员家属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两年来,共慰问帮扶现役军人家属、抗战老兵、困难退役军人等18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90余万元。

    搭建拥政爱民平台。驻区部队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柳泉镇中坪村农耕体验园安装太阳能路灯投入6万元,设置太阳能路灯10盏。为新城镇青石台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投入资金5万元。投资7万元对金沟乡杨家咀村修筑沟渠和净化保护水源地。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发放慰问金及物品2.7万元。为学生赠送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学生。同时开展义务巡诊送药活动,100余人受诊。全力配合“平安西固”建设,联合成立8个军警民治安联防小分队,长期在居民小区和繁华地段开展治安联防巡逻。疫情期间,驻区部队为值守点工作人员赠送方便面、饮用水、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奉献爱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